现代石窟创作意义
2008年01月21日 13:28  【


现代石窟构想外景图

敦煌莫高壁画就是利用周围的树木、泥土、颜料和简陋的绘画工具进行创作的。壁画经过千百年风沙的侵蚀褪色消失是不得已的事实。这并不局限在物质建筑上、与之相同的对于每个生物而言,都会根据各自的遗传基因来决定它生命的长短,生命结束了这个物体也就消失了。但是,从整个物种的角度来看,每个生物都在它的旺盛时期(青壮年时期)成熟分裂(怀胎)孕育后代,世代交替生生不息。

地域文明也有它明确的年寿,寿命竭尽之时生命终结随之消失。任何文明的成长历程都和人类一样,同样要经过幼年时期,青年时期,壮年时期最后步入老年时期。随着时期的不同,思想理念、哲学观点、宗教信仰方面的认识将会逐步提高、并取得卓越成就,文明把这些遗产留给人类之后便很快消失。事实上,这一时期过后东西方文明都会因为形式不同的内乱外患而衰退,这就是所谓的《文明兴亡法则》。原因是荣枯盛衰乃是宇宙本身的自然规律,文明也无法逆向而弛。

虽然无法期望文明永远存续,但是文明应该是可以再生的。从全体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各个地域文明都将在他的蓬勃发展时期(青壮年时期)成熟分裂(怀胎)产生后代(世代文明),使世代文明永远交替存在。敦煌迎来了曾繁荣一时的伟大的古黄河文明和古印度文明的衰退时期。延延千年的灿烂的敦煌艺术,已沉睡了600年。不久它将和21世纪一起看到在曾经是丝绸之路绿洲的敦煌上,新现代石窟艺术创作通过中国和世界各国艺术家以及民众之手得以再现。

8年前,常书鸿先生带着他未完成的事业离开了人世。他的遗孀--敦煌画家李承仙女士和在日本生活了18年的他们的长子--常嘉煌先生在默默继承他的事业。常嘉煌先生为了实现父亲的遗愿全心倾注于现代石窟艺术群的建造之中。敦煌现代石窟艺术建筑课题始于1996年,1997年6月4日敦煌市人民政府正式委托常嘉煌先生全权负责办理此项工作。2000年工程以非营利社团法人名义命名为敦煌现代石窟艺术中心,法人代表常嘉煌。


现代石窟中心主要的目的是收集和创作世代艺术家和民众的代表作品,并发展敦煌艺术。对拥有璀璨文化的人类而言创造崭新的文明将是更为重要的事业!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