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现代石窟艺术的理念
2008年01月18日 18:19  【

迄今所知人类最早的艺术创作,是在欧洲的距今大约3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洞窟艺术,在中国,也有许多远古时期人类在崖壁上的绘画和石刻。中国历史上值得自豪的艺术颠峰的隋唐绘画的绢质、纸质作品,已经风化消失贻尽,只有极少量的留存至今,大量的作品则保留在石窟和墓葬的壁面上;举世闻名的敦煌石窟,保存了自公元4世纪到14世纪的精美的绘画和雕塑艺术品,虽然经历了1600年的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依附于自然泥墙上仍然栩栩如生;现代艺术品的主流依然是架上绘画和雕塑,但是,21世纪初的一场恐怖袭击,却使摩天大厦金库中严密保管的艺术大师罗丹的300件作品在瞬间化为灰烬。

反思人类进行艺术创作的初衷,他们的作品不只是架上绘画、不应成为变相的代金券,而应该回到自然环境和民众中。开凿现代石窟、在绵延2公里的古代河床断崖创作大型壁画的构想就是基于上述观点思考而形成的,这是不同于架上绘画的与自然融合的艺术品。于一个曾经有过灿烂文化的民族来说,创造新的文明在今天更为重要。敦煌现代艺术家们,试图最大效益的利用自然空间,最小限度地消耗能源、人工和物质资源,在不毛之地创造新的文明价值。明的进化,有时会以否定之否定螺旋式的形式上升,现代石窟和巨大的露天壁画与古代石窟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强烈反差,向广大民众开放的地面、地下艺术殿堂,希望能成为振兴敦煌文化事业的一个尝试。

作者: 常嘉煌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