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石窟简介
2008年01月18日 15:23  【

敦煌现代石窟艺术中心建在据中国甘肃省敦煌市西南33公里的党河古河床的悬崖上。为了与敦煌古代文化遗址分开,该中心位于距敦煌莫高窟59公里,距古代石窟西千佛洞2公里的东西流向的党河断岩上,这段区域总长1000米。将戈壁沙漠自南北隔开。河床距地面高度约30米,被侵蚀的悬崖面垂直耸立着。

现代石窟艺术中心的石窟群沿悬崖边缘向北方大地的深处延。西区“艺术创作区”和东区“文化产业区”就分布在这里。从古河床的悬崖到南侧大片平坦的戈壁、沙山和岩石山地地带将发展以健身娱乐为中心的“综合开发区”。换算成地上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经敦煌市政府特批计划将其周边3~5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发成“特别文化发展区”,考虑将来发展成与艺术中心配套的观光景区。

现代石窟中心建筑结构上的特点是为保持地上戈壁沙漠的自然型态,除停车场以外的所有工程均在地下施工。地上配备了石窟中心的出入口、备用窗、通风设施。屋顶为防潮和采光安装了透明的玻璃穹顶。

与莫高窟有所不同,我们熟知的莫高窟是在悬崖断面上打洞并排建造的石窟群,而现代石窟群的设计是地面、地下8m、20m的3个阶层建造的,这三个阶层之间相互连接,不仅是纵向,左右各石窟之间也都相互连通。像蜂巢一样排列着无数不规则的石窟群,地下铺有通路,连接通往地面的垂直竖井。

这个地下建筑群最经典的也是独创的一点就是夜晚从空中看地面时的梦幻景象。戈壁荒原中伸展着一片巨大的靓丽的绿叶,可以看见地下宫殿的灯光。而周围数十个透明的圆形玻璃天顶则好像在绿叶周围点缀的美丽露珠。

从地下透过30米高的文化产业区的中央大厅的彩色天花板和周围的天窗眺望远空,眼前是不断伸展的断层、静谧的大地,夜晚,繁星满天,感觉像被整个宇宙包围着。

建造现代石窟中心的工作人员们的目标就是利用自然空间,最小范围的使用能源、人工和物质资源,在戈壁荒漠的自然中创造崭新的文明,创造高层次的艺术。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