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史的伟大奇迹
2008年01月29日 10:3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敦煌美景


夕阳斜照

敦煌是一个令世界艺术家魂牵梦绕的地方,它的精彩源于古人创造出的令后世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奇迹和精神宝藏。而今,我们不但要传承这种精神,而且还要继续祖先的事业,给后世子孙留下这个世纪的文明记录,创造这一时代的艺术辉煌。敦煌是人类文明史的伟大奇迹,代表着一个伟大民族文化交融的极致,因为是东西方交流的终点,所以敦煌艺术与文明会引领我们跨越千年时空,神游万里辉煌。

敦煌位于北纬40度,东经94度,面积3万平方公里,人口18万人。

由于地处欧亚大陆腹地,,风沙肆虐,因此极端干燥、炎热和寒冷,但是又由于祁连雪山形成的党河等水源,在戈壁上形成了一片近百平方公里的绿洲。左边是祁连山,右边是戈壁。这个地方的沙漠和别的沙漠不一样,有一个奇观月牙泉,几千年没有干枯,是一个月牙形的,这是世界上最老实的沙山,一直没有移动过。

敦煌市它的这些遗址和居住区都集中在方圆将近20公里的地区,而它远处有玉门关,是古代汉长城的官址,再往西可以到达新疆,这是汉代形成的长城,最后是出玉门关去西域。敦煌莫高窟离敦煌市区26公里,中间有很多过程和遗址,但是由于多次变迁这些遗址大部分都没有保留下来,包括敦煌古城都只剩下一个黄土墩。

敦煌莫高窟是位于敦煌城南26公里一个大悬河的河谷里面,它是一条狭长的绿洲,从左边到右边刚好长1.6公里,在山崖上密密麻麻开凿了1000多个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佛教遗址区,其中492个洞都是有壁画和塑像的,而在它的北端将近300多个洞窟是没有壁画和塑像的。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