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的劫难史
2008年01月29日 10:37凤凰网华人佛教  【


王圆录


斯坦因


伯希和

敦煌19世纪末已经荒废成为牧羊人、游牧人偶尔去的地方,那个时候去敦煌莫高窟的人寥寥无几,但是有一个人王圆录是很重要的人物,他游访到敦煌莫高窟以后,他就发起善心保护敦煌莫高窟,就打扫和清沙。

有一天他清沙的时候因为要抽烟,点烟的哜哜草放在一个洞里面,风沙一吹他发现里面是空的,打开一看,有一个将近5、6平方米的窟,高3米左右,里面堆满了经卷,非常吃惊,他感觉是不是天意,但是他有一点害怕就做了一个门封起来了,只是他留了几个经卷给县城官僚,县城官僚一看说这是宝物,

这件事情被当时西方探险家斯坦因知道了,当时西方对亚洲和中亚很有兴趣,所有很多探险家在中国西部进行探索,也有出于考古目的,也有出于军事目的。斯坦因见到王圆录以后就想方设法见到那批经卷,王圆录开始不张口,斯坦因就想一个办法说我是现代玄奘,我是来取经的,我是取散落在各地的经卷保护起来再送回西方的,这种花言巧语不足以打动了王道士,于是就用几千量银子就骗了经卷。

这些经卷都是公元7、8世纪的东西,伯希和是法国探险者,知道了这个消息之后也到敦煌骗了几万卷经卷,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大的文化事件。

而这个时期就是敦煌劫难最深刻的年代,在西方与日本的探险家的掠夺之下许多珍贵的经卷与艺术品流失到了海外,这些文物的流失记述了一个民族在那段时期的苦难。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