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前所未有的浩瀚巨著
2008年01月29日 10:29凤凰网华人佛教  【


1979年鸟瞰敦煌


丝绸之路

敦煌莫高窟位于敦煌城南26公里一个大悬河的河谷里面,它是一条狭长的绿洲,从左边到右边刚好长1.6公里,山崖上密密麻麻开凿了1000多个窟,492个洞都是有壁画和塑像的,而在它的北端将近300多个洞窟是没有壁画和塑像的,也就是形成了一个最大的佛教遗址区。因为佛教要讲究闭关修行,所以在印度的佛教遗址中也有很多坐禅的窟,在敦煌北区有很多佛教僧侣冥想画的一些图或者是画的一片云,这种理念在今天感觉也是需要的,因为我们处于嘈杂喧闹的生活当中,有时候也希望静心静气冥想一会儿。

敦煌是一个用文字和图画所不能表达的巨大宝藏,敦煌艺术在南北朝时期一直到唐代,由于丝绸之路和文化繁盛,敦煌的佛教艺术不断发展,达到了佛教艺术的顶峰。那个时期敦煌艺术体现了东方和西方艺术的交融,在很多地方,包括每一个画面线条都会有这样的变化。敦煌的艺术由于藏经洞10万件史料以及近万米的壁画,几千吨的塑像,以及几千名艺术家的研究,而成为一部前所未有的浩瀚巨著。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