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源于佛
2008年01月29日 10: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壁画上的历史

吐蕃王朝统治时期,敦煌采取了很多民族相融的政策,让他们学习吐蕃的习俗,穿吐蕃的衣服,所以吐蕃时期的佛教空前繁荣,寺院多达17所,僧人有数千人。当时沙洲人口只有3万人,所以敦煌是一个很大的佛教城市。西边的高昌和楼兰,回鹘和西夏佛教也都崇尚佛教,佛教也很盛行。公元1271年,元朝时期马克波罗也曾经过敦煌,而玄奘西行时也曾经过敦煌,但是没有记载。公元1524年,明朝关闭嘉峪关,把汉民都关闭到嘉峪关,所以明朝初期已经成为牧区的敦煌,被彻底废弃,城市已经不存在了,可以想象有近千洞的莫高窟也是无人管理的,所以逐渐就荒废了。在清中期,清政府又从很多地方移民来,才逐渐使得敦煌慢慢回到了城市的面貌,而且它的佛教又继续往前发展,所谓发展其实清代的佛教艺术已经不是敦煌艺术的主线了,因为清代的这些艺术品,我们从艺术角度来讲是比较差的,因为什么?隋代和唐代都是有名的画工来画寺院。我们现在来看这些画,这些塑像是以唐代为主的,因为佛教毕竟是跟人交流的一种宗教,所以佛教僧侣希望佛教图像能够打动每一个信徒,佛教塑像能够感人,所以菩萨也是很温柔,可亲可敬的形象。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