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书鸿与敦煌的初遇
2008年01月29日 10:26凤凰网华人佛教  【


1950年的敦煌


1950年常书鸿在敦煌研究壁画


1943年与张大千的等人的合影

1943年2月20日清晨,我和李赞廷、龚祥礼、陈延懦、辛普德、刘荣曾一行六人,像中世纪的苦行僧一样,身穿北方的老羊皮大衣,戴着北方老农的毡帽,顶着高原早春的刺骨寒风,乘着一辆破旧的敞篷卡车,开始了一生难忘的敦煌之行。……一共走了一个多月(到达敦煌那天)当一轮红日从嶙峋的三危山高峰上升起来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从一个沙丘的夹缝里,不远的峡谷,隐隐露出一片泛绿的树梢头,犹如绿岛点缀其间,真是别有天地。

我们完全被眼前的壮观景象陶醉了。不远处,透过白杨枝梢,无数开凿在峭壁上的石窟,像蜂房一样密密麻麻。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色彩绚丽的壁画和彩塑上,金碧辉煌,闪烁夺目。整个画面,像一幅巨大的镶满珠宝玉翠的锦绣展现在我们面前,令人惊心动魄,赞叹不已。一股涌自肺腑的对伟大民族艺术的敬仰与爱戴之情油然而生。我们跳下骆驼,向着向往已久的民族艺术宝库跑去。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