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敦煌情结
2008年01月29日 10:25凤凰网华人佛教  【


1990年常书鸿父子绘画展


儿时的敦煌


策马敦煌

在敦煌的时候我经常陪我父亲参加一些学术讨论会,我曾经在学术讨论会上向我父亲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说你们这么多专家学者在研究敦煌,你们研究出来的结果对于我们现实生活,对于我们现在的老百姓有什么的利益?,我父亲笑笑说这是你的事。其实我父亲内心是希望能够传承敦煌的文化,我父亲到敦煌第一天他画的敦煌画都是研究敦煌,他希望在绘画上产生一个新的东方和西方绘画的融合,实际上我现在也做他这个工作,我是一个油画家,我必须要攻克这个难关

所以1984年我到日本留学,那个时候我在日本进入了日本的绘画界,由于各种原因,我在日本从事的一些文化活动,画展也比较多。但是在1994年春天,我接到母亲电话,父亲病重。我当时赶回北京,放下行李,冲到病房的时候,我父亲已经不能说话了,我看到他虽然气管被切开,但依然神智很清楚冲我点头,我觉得我应该安慰他,我握着他的手说爸爸嘉煌去敦煌,他流泪了,我没有想到为这一句毒誓,让我到现在为止还要为这句话付出一切,但是我自己是甘心情愿的。我父亲做什么事情只是往前走不会往后退,我觉得这样做是有信念的因素在里面的。父亲说人生是战斗的继续,一个困难被克服,另一个困难就会出现,我的青春不会再来,但是我绝不后退。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