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嘉煌的敦煌缘
2008年01月29日 10:22凤凰网华人佛教  【


1973年在敦煌与父母合影


敦煌合影

常嘉煌一家与敦煌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父亲常书鸿先生被人们称为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先生193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美术专业,留学10年间他在艺术上有着卓然的成就,连续四年捧走了法国学院派最权威的奖项,他的油画作品是中国画家第一个被选入巴黎现代艺术馆的,在巴黎赛纳河畔,一个偶然的机缘使他认识到敦煌的神奇与伟大,回国后他多方奔走保护敦煌,1945年常书鸿先生带着他的弟子和家人经过几个月艰苦长途跋涉终于到达敦煌莫高窟,当时各方面的条件极为艰难,著名画家张大千曾经说过要在敦煌待下去,即使不信佛也得将自己修炼成佛爷,但是常书鸿先生依然放弃了自己在艺术上的大好前程,与敦煌默默相守几十年,撰写了一批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临摹了大量的壁画精品,并多次举办大型展览,出版画册,向更多的人介绍敦煌艺术,为保护和研究莫高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56年常嘉煌先生在敦煌莫高窟出生,1985年赴日本东京大学和日本大学研究绘画艺术,并成为一名职业画家,并在1994年常书鸿先生弥留之际,承诺会继续坚守莫高窟,1996年10月他和72岁的母亲一起在敦煌开始了开凿现代石窟的惊人之举。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