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德山、宣鉴驻锡地——梓墚寺

2011年02月12日 10:50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绵州自古物华天宝,地灵人杰,佛法昌盛,高僧大德辈出。饮誉中华佛教界,在禅宗史上留下珍贵遗产的著名得道高僧大随法真(唐末五代)、香林澄远(北宋)、五祖法演(北宋)、真歇清了(南宋)、无准师范(南宋)、北涧居简(南宋)等,均由古绵州的灵山秀水所滋养。

    梓墚寺,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边。梓梁寺初建于唐,为北川、安县最早的寺院。据91年版《安县志》载“佛教于唐代传入安县,唐贞观22年(公元648年)始建梓梁寺。唐武宗年间(公元841-846年)于桑枣镇罗浮山建飞鸣禅院。” (《安县志》714页)。又据《绵阳市民族宗教志》记载:“唐贞观22年(公元648年)安县德山和尚传佛教,始建梓梁寺(原安县黄土镇石鸭村,今北川新县城郊)。唐武宗年间(公元841-846年)李炎在安县桑枣镇罗浮山建飞鸣禅院。” (《绵阳市民族宗教志》319页)据以上记载,梓梁寺当为北川、安县最早的寺院,且为德山和尚所建。

    另据可靠史料记载,两宋之际全国著名高僧,普陀山禅宗开山祖师真歇清了禅师为北川安昌人,曾在梓粱寺修行,梓梁寺为重要的祖师道场。

    2010年七月经市县宗教管理部门批准为合法宗教场所,礼请重庆市佛学院监学隆续法师为住持,现常住僧人3人,常住护法居士十余人。
    
    梓墚寺现任住持为隆续法师,1996年出家于成都爱道堂,依止隆莲老法师座下受教学习。2010年6月,发心为家乡北川灾区奉献自己的微薄宗教热情,受道坚法师礼请于梓梁寺住持弘扬佛法,成立北川佛教协会,慈善功德会,开展居士培训教育,普洒法雨,带领居士净心念佛,虔心修持,努力为灾后的宗教重建工作尽心出力,以期圆满佛教人生。

梓墚寺于2011年1月11日(农历腊月初八)举行的恭逢“佛陀成道纪念日”腊八节普供施粥法会。

梓墚寺灾后现状:

古寺殿堂破损朽坏,各种基础生活设施十分简陋破落,摇摇欲坠。屋顶可以透视天日,雨天更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寝室墙壁斑烂剥落,中柱白蚁作窝,地上黑蚁游行,空中蚊虫横行。宿舍面临倒塌,夏日闷热,冬天寒骨,阴暗潮湿,除漏雨外,还有老鼠蛆虫为伴。

[责任编辑:赵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