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一念往生
2008年12月11日 15:07《般若境缘集》校对修订版  【

一生皆未修持佛法,或造恶多端的人,临终若能遇善知识教以念佛,而他本身亦能接受劝导念佛,此人即是宿世有大善根,不能以他此生未修佛法,便认定他过去世也未修学佛法。又虽然一生造恶多端,临终肯念佛,即是大忏悔。如《观无量寿佛经》中,释迦牟尼佛亲口说:“即使造了五逆十恶的大罪人,只要临终念佛,具足十念,就能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而得往生极乐世界。何况一般未造大恶之人,只要临终最后一念能保持念佛的正念,无有不往生之理。”

对于造恶之人临终念佛而得往生,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阿弥陀佛功德力之所加持,二是念佛众生愿力之恳切猛利。佛力加持不可思议,如《那先比丘经》中,那先比丘所言:“重罪众生临终念佛而得往生,如以巨石置于船上,可行千里而不沉;小恶众生未念佛而堕地狱,有如小石投于水中,则直沉水底。”以船比喻佛力功德之加持,道理已很明显。又众生愿力之猛利,则如苏子瞻所说:“众生造业,本由一念而造,所以灭罪亦以此一念而灭。如是,则往生也是以此一念而得往生。”

古德昙鸾法师及智者大师亦以三种道理比较造罪与临终念佛:一是以心念比较,造罪是由自己虚妄颠倒心所生,念佛是从闻说阿弥陀佛真实功德名号而生,所以说罪业虚而念佛心实;二是以所缘境比较,造罪时是缘虚妄境界而造,念佛是缘无上菩提心而念,所以说妄境伪而菩提心真;三是以所决定比较,造罪是以有间心(不持续)、有后心(有悔转),念佛是以无间心(持续不断)、无后心(没有悔转),所以善心猛利。以此三种道理,故临终一念佛即能灭亿劫罪业,而得往生。这三种道理中,又以第三种决定力为最主要。又如有人一生行善,应得生天,但临终时起一念决定邪见,即堕地狱。罪性虚妄,但以猛利故,尚且能排一生之善业,令堕恶道,何况临终以猛利心念佛,乃是真实的无间善业,岂有不能排除恶业,而得往生净土?

近代印光大师亦说:“造恶之人,临终见地狱苦相,一闻佛名,唯有求佛救度之心,没有其它念头。”所以“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因此,虽只十念,或仅一念,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由此可知:往生与否,全在往生之愿求深不深切。如果求佛救度往生之心,能像本门第五代祖师诺那活佛所说:“如古代青年妇女头发燃火时,一心救扑头燃之心那样恳切”,一定可以往生。

作者: 智敏 慧华金刚上师   编辑: 李雅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