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庭苇:想出家却出嫁

2011年08月15日 10: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庭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孟庭苇:退出歌坛后闭门修行想出家却出嫁(图片来源:资料图)

孟庭苇的歌声曾给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人们带去太多美好的回忆,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却崇尚修行,然一场不期而来的缘分让她放弃了出家的念想。

歌声回到纯真年代

提到孟庭苇,很多歌迷都不会陌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她曾大红大紫,因歌声纯净空灵,温婉典雅,被誉为那一时代流行音乐的一个符号。但她也一度淡出歌坛,甚至想要出家……孟庭苇曾走过怎样的人生历程?在她来京举办“纯真年代之月亮说话”2011年9月10日北京演唱会之前,孟庭苇特为本报撰写此文以飨歌迷——

月亮公主

圆圆的圆圆的月亮的脸/扁扁的扁扁的岁月的书签/甜甜的甜甜的你的笑颜/是不是到了分手的时间……

1989年,我还是个青涩的小女生,在民谣餐厅驻唱。一个偶然的机会,商家让我为铃木机车拍广告,这则广告后来吸引了唱片公司的注意,他们找到我,说要为我录制唱片,希望能把我打造成台湾本土的玉女型歌手。

1990年5月,我以“孟庭苇”的艺名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其实我还是有些在乎》。初入歌坛,这一步走得还好,算是立稳了脚。

1991年9月,我的第二个专辑《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发行60万张,打破了台湾歌手专辑的销量纪录,我还由此得到了“月亮公主”的封号。随后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全亚洲累计销量达到1000万张;《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和《无声的雨》3首单曲,入选了香港“十大劲歌金曲”,我个人获得了“十大新人奖”。在做吴宗宪的节目时,他打趣说:一个“综艺天王”,一个“情歌天后”,我们两个站在一起就是“王、后”哎。宪哥还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让从未到过台北的人印象中“台北永远都是潮乎乎湿答答的”。

走进琼瑶的梦

留下一个人和一盏灯/让黑夜躲在窗外/寒冷的尽头是一壶酒/温暖我唯一的梦……

有人说我:一个那样投入唱情歌的人,生活中却没有真实的情感体验。我全部的理解都是靠想象得来的,真的是这样子的。有一首歌我记得叫《化身为海》,歌词写得很空灵,我在想它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一个女孩子很投入地去爱一个人,就能够像大海一样去包容他的一切。为了能够更好地去体会歌曲中的情感,就去翻很多琼瑶小说,然后想象自己是书中的女主角。

其实我并不想把浪漫的爱情仅仅留守在青涩的歌声中,建立在琼瑶阿姨美丽却虚幻的故事里。我渴望爱,渴望一份真爱,多少个淅淅沥沥的雨夜,我都会伫立窗前,守候着心中的那个他——“也曾数窗前的雨滴,也曾数门前的落叶,数不清的是爱的轨迹……”

爱情是一种缘,缘到情至,爱才会到来。但直到2000年我宣布退出流行歌坛,同年12月在云南举办“告别歌友会”,我都没有等到那个能够与我牵手一生的人。正像李清照一首词写的那样“欲笺心事,独语斜阑”,唯有孤独地唱着《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回首《往事》,问自己《谁的眼泪在飞》……

想出家却出嫁

一个爱上浪漫的人/前生是对彩蝶的化身/喜欢花前月下的气氛/流连忘返海边的黄昏/就让我们拥抱彼此的天真/两个人的寒冷靠在一起就是微温……

退出歌坛后,我开始闭门修行,同时出版发行了两张佛教音乐。有人说,孟庭苇唱情歌的时候不懂爱情,等她懂爱情的时候却不想唱了,甚至萌生了出家的念头。然而,与老同学张志鹏一次不经意的相逢,却把她留在了红尘中。许是吧,如果没有和我先生重逢,我想我可能会考虑出家的。

我和志鹏是高中同学,分开后各自去打拼,中断联络13年。他的幼教读物公司办春酒,志鹏请我来演唱,这才续上我们两人的情缘。志鹏说他还在读高中时就暗恋我,而这一次的重逢让我们彼此都认定,对方才是自己命中注定的另一半。2004年7月25日,我和志鹏在母校中兴高中举行了婚礼,从此步入相亲相爱、相敬如宾的婚姻殿堂。

曾经很多人问过我,当初是不是因为遇到了什么挫折,对人生失去信心才会想到要出家的?我十几岁就出道,进入唱片业,看到了太多浮华、虚伪的东西,让我很不开心,而且刚做新人的时候,唱片公司还会给我施加数字的压力。所以当我尝试过艺人的各种可能性后,唱了自己想唱的歌,也开了演唱会,我就觉得这一个阶段可以暂停了。但婚姻也是一种缘分,我也要珍惜。

唱着《红花》归来

古儿浪瓦/微笑的花儿/阿姐拉陪你长大;古儿浪瓦/一朵朵红花/美如晚霞……

离开歌坛四年后的2004年12月21日,我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布复出。转过年的1月28日,维京唱片公司发行了我的新专辑《红花》。重新回到唱片业其实是受了志鹏的鼓励,是他要我用歌手的身份做更多公益的事情。

复出后,除了出席各种公益活动、参加必要的演出外,我还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志鹏和宝贝儿子张彧,精心呵护着我们这个三口之家。我的世界有时很大,因为我有信仰;我的世界有时又很小,因为我很少出去应酬和交际。我在娱乐圈真的没有什么朋友,像我这种不去夜店的人,不可能交到朋友。做电视节目的时候,主持人说要找我圈中的好朋友说两句,我就说,我真的没有朋友啊,找谁呢?我是一个不容易被污染的女人,那么多年来,我都会刻意将工作与生活分开,并且减少没有必要的人际交往。跟我交往最多的还是圈外的高中同学,她们都觉得我一直没有变。

回到纯真年代

不要问就我一个人等/掏空了心依然是你一世一生/不悔不恨是我爱你太真/若是能够选择曾经/你又会不会将我留在心底……

近些年,我唱了一些新歌,比如《红花》等,但让人印象深的还是那些传唱已久的老歌,正像一位歌迷朋友说的:“带着那一时代的青涩印记,风风雨雨,我们一同走过”……

2009年,我刚刚举办了全国巡演,这么快就再度启程,在北京开演唱会,是想弥补上次的缺憾。有不少歌迷都跟我说没有听够,尤其是北京歌迷,他们不仅熟悉我的《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些主打歌,还点名要听我专辑里那些并不太流行的老歌,这次演唱会我就要满足大家的心愿,多唱些非主打歌曲。

“南方二重唱”是我这次演唱会特别邀请的表演嘉宾。她们和我一样,最初都是在民谣餐厅驻唱,驻唱歌手没有名利可言,只是出于纯粹的对音乐的喜爱,同样的经历给了我们同样纯净的声音和心灵。那时的我们都很单纯,可能每个人年轻时都是一样,对爱情、对这个世界都有着很多美好的憧憬。我的歌大多流行在1991年到1997年之间,我知道有很多人就是听着这些歌去恋爱、去感动的。所以这次我就是想通过这些老歌,带大家一起回到那个纯真年代。

9月10日,是内地的教师节。台湾也有教师节,是9月28日,孔子诞辰的日子。我们中华民族有尊师爱教的传统美德,选择教师节这天在北京举办演唱会,也是我对老师“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的一份表达。在我将要演唱的歌曲中,《红花》和《琉璃》是北京电影学院王黎光老师创作的,他的每一首作品都非常好听,像电视剧《年轮》的主题歌《天上有没有北大荒》,《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歌《清官谣》,电影《天下无贼》主题歌《知道不知道》,很多很多。我要把我的歌唱给我们最崇敬的老师,祝他们节日快乐!

作者简介

孟庭苇,台湾偶像歌手,本名陈秀玫。1990年步入歌坛,以《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一曲而得到“月亮公主”的雅号。此专辑亚洲销售超过500万张,成为里程碑式作品。孟庭苇嗓音空灵、清脆、收放自如,曾与邓丽君、韩宝仪、苏芮并称为流行歌坛“四大天后”。2000年底曾宣布退出演艺圈。2004年7月25日,与高中同学、义海幼教公司总经理张志鹏结婚。2004年12月21日,孟庭苇宣布复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修行 出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