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佩孚双桂堂结佛缘
2010年04月16日 09:49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佩孚(资料图片)

吴佩孚(1874-1939年),字子玉,汉族,山东蓬莱北沟吴家村人。1898年投淮军。1906年任北洋陆军曹锟部管带,颇得器重。后升任旅长。护国讨袁运动兴起,随营入川镇压蔡锷领导的云南护国军。1917年7月,任讨逆军西路先锋,参加讨伐张勋复辟。同年孙中山组成护法军政府。1919年12月冯国璋病死,曹锟、吴佩孚继承了直系军阀首领的地位。1939年吴佩孚患牙病高烧不退。12月4日,日本牙医受命于土肥原谋杀吴佩孚,吴在牙医刀下当场身亡。时年65岁。国民党政府追认为陆军一级上将。

吴佩孚是国人皆知的大军阀。他在1927年被北伐军讨伐后,兵败流亡四川。他的老部下,川军军阀杨森派师长吴行光接他到梁平休养。吴佩孚到了梁平后,听说当地的古刹双桂堂非常有名,于是乘兴前往。寺院的清幽让他的心得到了难得的安静,晨钟暮鼓声中他思索着自己的往昔。吴佩孚在双桂堂一住就是好几天,并挥毫泼墨,留下了好几幅闲雅超逸的墨竹和一首王维的古诗:“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花落家童未扫,鸟啼山客犹眠。”一片宁静、美丽的景象。或许也是他心中所期望的。离开双桂堂后,吴佩孚回到大竹,遣散了卫队,携家眷回到了天津。日军侵华后,他怀着民族气节而多次拒绝日军及汪伪政府的劝诱,后被日本特务杀害。遇害后,北平各大著名寺院的高僧轮流为他诵经、超度,圆满了他的这段佛门之缘。

【头条】:中国佛教协会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祈福回向暨捐款法会

【观点】:道坚法师:要改变佛教慈善过分依赖信众捐赠

【两岸】:佛光山南台别院清明法会 信众礼忏慎终追远

【觉悟】:知足常乐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才能快乐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佛陀信徒:图说供养人

【朝圣】:凝固的寺院:畅游中国十大名窟之麦积山石窟

【一日禅】:若我们利益他人 自己也会得到好处

【素食】:欧美愈来愈多的学校实行周一无肉日

【禅茶一味】:思茅茶探秘:永春佛手茶传说

【心灵物语】:面对“垃圾车”的卸载

【慈善】:仁爱植树“千手林”

【佛艺】:佛教神山留圣迹(组图)

【佛教常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如何修行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供佛修持的法宝:文昌塔转运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