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隐身大佛寺之谜
2008年09月04日 10:18华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洪熙官故事之“转”:隐身佛寺

康熙十二年(1673年),洪熙官遁迹广州,隐身大佛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年的三月,平南王尚可喜上报朝廷请求退休;八月,康熙谕令吴三桂和耿精忠撤藩;十一月,吴三桂起兵抗命,“三藩之乱”爆发!

值此之际,吴三桂秘密联络尚之信参与叛乱,并派间谍潜入佛山发展地下武装,山雨欲来,广州城内气氛之诡异可想而知。草民洪熙官的脑筋如同藩王吴三桂一般正常,很自然的想到利用这种时势,建立地下武装!

当时,“少林十虎”已汇集广州,洪熙官等人为了实现蔡九仪匡扶明朝、逐出“清廷”的遗嘱,除了聚集大佛寺外,在城外也有据点西禅寺。

落脚于西禅寺的这一伙人,发展地下武装的对象是大批聚在广州西郊打工的“机房仔”(清代纺织工人的俗称)。

方家乃丝绸业大户,方氏兄弟具备笼络“机房仔”的天然有利条件。但入门不得其法,反跟自有帮会的“机房仔”屡屡斗殴。

由于形迹暴露,终被特务机构觉察,方世玉等人逃回肇庆。此案曾轰动一时,以致能进入武侠小说家视野,经变形后神化为《乾隆皇下江南》中的一段高潮性情节。

至于不露声色隐藏在大佛寺的洪熙官,则比较安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