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隐身大佛寺之谜
2008年09月04日 10:18华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洪熙官故事之“合”:英雄末路

由尚可喜统率征服广东的部队共10000人。其中,绿营兵7000人(八旗中没有绿色,满人入关后,被陆续收编的汉族士兵统称为绿营),战后分驻省内各地,其余3000人,乃是当年尚可喜归附后金时带去的嫡系,皇太极定其名为“天助兵”,战后随尚可喜驻广州城内,清一色是辽东籍汉人。而这些人,正是蔡九仪在总体上相当了解的一群!

但过不多久,风云突变。尚之信掷重金把“天助兵”整体购入囊中。社会边缘人物洪熙官来不及留下一丝印痕,便悄然回归老巢肇庆。

众虎及其同类聚在肇庆鼎湖山的庆云寺蓄势反扑,不料广州西禅寺故事重演,虎党几乎被全部歼灭!而洪熙官再度脱网,从此踪迹杳然。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只虎仍在武林暗处悄悄行走,否则,由洪熙官自创的洪拳不会普传南粤。有传说称,洪熙官活到九十三岁,在毫无防备之下,被一名少女以凤眼拳暗算致死。

跟其他地区的武术界相比,广府武术界的起源有点特别它在江山换代的血与火之中横空出世。洪熙官和他的兄弟们与其说是武林中人,不如说是政治中人,但正史吝于为彼辈留名,他们贻予世人的,仅是供百姓茶余饭后消遣的一堆神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