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隐身大佛寺之谜
2008年09月04日 10:18华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早至司马迁时期已经知道“越(粤)人好相攻击”,但“攻击”者也,胡乱斗殴而已,在广东,真正称得上为“术”的武术源自外省,而且来得很晚。有据可查的是广东首位拳师名为蔡九仪,籍贯肇庆,明末清初人,曾随洪承畴部队驻辽东,任军令承宣尉。

1642年,洪承畴兵败降清之后,蔡九仪愤然投奔河南嵩山少林寺,学少林武功。经过八年的苦练和掌门大师的精心传授,蔡九仪于1650年学成少林功夫返回肇庆,并带回了师父赠予的《少林拳术秘史》一书,并开始暗中收徒,传授少林武功,以图东山再起。蔡九仪是广东秘密社会史中的一名重量级人物,深藏不露。没有他,也许就不会发生洪熙官等辈惊天动地的故事。

方世玉的父亲爱好武术,是肇庆丝绸经营大户,经常与蔡九仪在一起切磋武艺,且交情特别深厚。自幼习武的洪熙官在亲戚的引荐下与方世玉、方孝玉、方美玉兄弟及梁亚松等人拜蔡九仪为师学习少林武功。

由此可知,蔡九仪有三个社会性特点:第一,跟少林系统渊源甚深;第二,跟明朝驻辽东官兵关系微妙;第三,对清政府心存敌意。这三个特点,对他的徒众、对跟他有交情者,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洪熙官就是其中之一。

洪熙官故事之“起”:少林十虎

福建泉州少林寺曾冒出了以洪熙官为首的“少林十虎”(又称“南少林十虎”)。

这个称号,出于后来广府人的自吹自擂,皆因这十位英雄被认为都是广府人。颇堪玩味之点,是其中四位方世玉、方孝玉、方美玉兄弟及梁亚松都是肇庆人,即蔡九仪的小同乡;而前面我们也说过,方家是在当地经营丝绸生意的大户,方世玉的父亲又是蔡九仪的崇拜者,这就不免让人推断,方家跟蔡九仪很有点特别交情。

这十个人起初都在蔡九仪的门下,因资质特优,而后蔡九仪又带领他们到泉州南少林寺,跟随方丈修习南少林武功。之所以不把他们投向嵩山而投向泉州,乃蔡九仪有深远图谋。此时,郑成功尚在闽南跟清兵作拉锯战,而少林系统的反清立场尽人皆知。因此,泉州似乎比嵩山更适合洪熙官等十兄弟。

在恩师的教诲熏陶下,天资聪慧的洪熙官不但勤学苦练,还深得师父至爱传予少林内功心法。短短几年,洪熙官不但领悟了少林功夫的精髓,且功力造诣高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