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隐身大佛寺之谜
2008年09月04日 10:18华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洪熙官故事之“承”:刀光剑影

由于对当朝满人统治汉人极为仇视,蔡九仪带领血气方刚的少年洪熙官、方世玉等人加紧练武,以找机会对抗朝廷。不久朝廷得到密报,派重兵围剿泉州少林寺。

关于泉州少林寺被清兵摧毁一事,史书没有具体记载,但在民初的武侠小说中却是紧要章回。作为小说,情节容许虚构,问题在于,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原因被此类小说搞得一塌糊涂。

据近年于福建莆田发现的《南少林流派拳谱》载,清兵摧毁泉州少林寺,时间实际上是在康熙十一年(1672年),而并非是在向来含糊传说的乾隆年间。

因为,此时郑成功早已收复台湾并且去世,其子郑经隔海跟福建当局对峙。为阻止郑经的军事行动,清政府实施了彻底的沿海“迁界移民”政策。

泉州是郑氏家乡,属迁界移民的最重点地区,少林寺僧以武力抗迁,导致当局以武力解决这是事发原因的最大可能。

刀光剑影之下,洪熙官、方世玉等终因寡不敌众,寺僧星散,少林寺被毁。洪熙官、方世玉等凭借武功,逃过清兵的抓捕,“少林十虎”秘密潜回广州。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