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名贤——太虚大师与杭州
2008年12月05日 13:43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太虚是在现代影响很大的佛教活动家。他生于1889年,浙江桐乡人。太虚16岁出家,师事名僧寄禅(八指头陀)等,精研佛学。也受时局影响,阅读很多中外各种思潮的书刊,还跟苏曼殊学过英文。辛亥之后,太虚力主教理改革、教制改革、教产改革,成了佛教革新派代表人物;在教外广交学界、政界名流,以佛学影响世人,裨益社会。太虚还历游十余国,是中国第一个到欧美传播佛学的僧人,太虚一生在海内外奔波,多次来杭州活动,其中有两件事影响较大。

一件是创办“海潮音”月刊。1918年8月,太虚与章太炎、蒋作宾、张謇等居士在上海成立佛学团体“觉社”,出版《觉社丛书》季刊,由太虚主编。1919年12月,觉社解散,太虚把《觉社丛书》改为《海潮音》月刊,移到杭州净慈寺续办。另一件是出走净慈寺。太虚在1921年春,出任杭州净慈寺住持。由于他主张佛教革新,与杭州一些旧派僧人矛盾渐起。9月,太虚应邀到北京参加“辛酉讲经会”,在广济寺讲《法华经》,历时两个月。而杭州一些对太虚不满的僧人,却趁机利用同乡关系,勾结省里军警机关,怂恿省长下令撤销太虚净慈寺住持的职位。太虚在北京得知消息,上诉行政院。后来太虚回杭,“辛酉讲经会”公推倪德薰、康有为等名士陪送他到净慈寺。于是,撤销住持职位一事不了了之,但对太虚的各种刁难仍在暗中不断发生。第二年春天,太虚交出净慈寺的职权,离开了杭州。1947年,太虚在上海玉佛寺病逝。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