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物化光影里的茆帆
2008年10月27日 08:01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在上海龙华古寺内有一华林书画院,院中有“华林三友”韩敏、照诚、茆帆三位。韩敏,华林三友书画院艺术总监,著名书画家。

一九二八年出生,幼承庭训,耽心翰墨。曾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专事连环画、年画创作。曾任上海市第九届政协委员、上海书画研究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文史馆馆员。

照诚,华林书画院创立人。上海龙华古寺现任方丈。

俗姓王,字乙杰,一九六七年出生于辽宁大连。一九八三年披剃出家。性喜翰墨,禅余多有吟咏。著有《重订圆瑛大师年谱》、《无上清凉——弘一大师墨宝》等。别署洗心道人、无极山人、浑道人等。

茆帆,华林书画院驻院副院长。

祖籍山东掖县,一九四九年生于上海。别署抱木居士、雷埠山房主人。幼承庭训,研习诗、书 画、印,迄今四十余年。著有《书画答问百题》、《写意山水画创作技法》、《茆帆作品》、《茆帆作品选》等。

今秋茆帆先生办了一次画展,李家振先生观后有感,写了一篇文章,据云他还将陆续对书画院及三友发表他的感言,这对于佛教书画的弘扬与讨论自当有所推动。

茆帆在自己六十岁生日时“自作自寿”在“新天地”举办了一个书画展。没有开幕式,没有领导、嘉宾发言。如果再没有人送上红酒、饮料,那只是去看了一处有一定品位的房子,在房中适当的地方挂了一些画,反映出主人的风雅,与来往其间仁者智者的气息。

这种氛围下茆帆的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给人以古今一脉的感觉。

这种气息感染了我,忽然想到要说几句话,便对茆帆说:“我给你写一篇文章吧!”他很高兴,但我却添了烦恼。一来我是个外行,二来我虽然想得很多却并不会写文章,真正是他“自作自寿”,我“自作自受”了。看了他在新民晚报副刊写的《自说自画》,我还是认真考虑了这篇文章,因为我觉得他的画展和他的“自说自画”并不完全是个人行为,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些有意思的内容,或许能引起同好的思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李家振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