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飞天舞乐
2008年04月15日 09:31雅昌艺术网  【
相关标签

研究中国百年油画的历史和给中国油画的先驱们公正评价。常书鸿一定是一个响亮的名字。1942年常书鸿在重庆举办个人展览时,徐悲鸿曾为画展撰写序文,称他为“艺坛之雄”,可见当时常书鸿在画界的地位和作用。

西出阳关40载,常书鸿一头扎进敦煌,借鉴西方的治学观点和方法,更见祖国文化的博大灿烂,对敦煌文化的研究和保护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被誉为敦煌守护神。1986年,日本奈良法隆寺向中国佛教协会提出请求,希望常书鸿、李承仙夫妇为法隆寺的国宝级古建筑创作飞天障壁画,邀请常书鸿、李承仙夫妇访问日本。

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全程采访并于1988年4月10日向全国播放了NHK特辑《来自丝绸之路的飞天——常书鸿、李承仙奈良法隆寺飞天开光》。法隆寺在日本列为最重要的皇家寺院,而近代画家在著名寺院创作障壁画则非常罕见,目前只有东山魁夷、平山郁夫为唐招提寺和药师寺创作过中国题材的障壁画,据NHK称:作为特辑报道外国画家作画,是唯一的一次。日本法隆寺在公元7世纪为日本天皇的圣德太子所建,其建筑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造建筑,壁画和雕塑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其中金堂壁画中的飞天与中国敦煌唐代飞天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一批世界遗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