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星学佛的关键是要有正信的佛教

2011年06月03日 11:5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从王菲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佛教的慈悲,但是有些人认为佛教很迷信,因为他们看到很多人只是烧香拜佛,觉得这个形式很不重要,那您能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什么是正信的佛教吗?

●雪漠:这个信仰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信”;第二是“仰”。信就是一种敬畏。敬畏一种什么东西?敬畏一种你认为的比自己伟大的某一种精神,或者敬畏某一种比人类更伟大的存在,这才有了“信”。仰呢,就是向往,不但自己有“信”而且向往它,希望自己达到某一种境界,这才构成了信仰。所以说,正信的佛教也罢,佛教也罢,佛教首先是正信,你必须明白自己信什么东西。如果不知道自己信什么东西,如何信?如何向往?如何自省?不知道如何达到某一种境界却要信仰的话这就是迷信。所以说,佛教是迷信还是正信,在于你自己明白不明白那个“信”的精神的东西。

刚才谈到这个明星信佛的影响,这个影响确实存在。因为这个时代需要一种很大的声音传播某一种东西,才不会被搅天的信息湮没。在这一点上,明星信佛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和作用。但是,还有个问题就是,这个明星信的时候,你是不是真的知道自己在信什么?是不是你明白信仰一种什么精神?如果说佛教追求一种所谓的解脱也罢,所谓的自由也罢,那么,你是不是真的明白,这种解脱和自由的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明白这个之后,那么你是不是明白如何实现这种自由?如何实现这种解脱?需要做哪些事情?

如果知道这些东西,那么这个才是真正的信仰、正信。如果不明白这个东西,单纯地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时候就用一种非常狂热的行为,说一些不一定符合佛教正见的话,那么,这就会造成很大的误解。这样,许多佛教徒、许多佛教的信仰者就会受到这种错误的误导,被人们认为佛教是一个迷信的宗教。事实上不是这样的。许多歌星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他可以信仰,那么,是不是你信仰的这个东西真的是佛教的精神?而不是佛教的名词,而不是佛教的名相,而不是佛教的那种外形。

比如,我举个例子,方舟子也罢,很多人也罢,为什么要攻击佛教?他攻击得对吗?对的。我说“对”的意思,就是他攻击的,正好是佛教自己也在反对的那些东西,比如说神通,比如一些神神道道的东西。佛教要反对这些东西。释伽牟尼就公开的反对这些神通之类的东西,他认为这些东西解决不了生死的问题。

◆宗舜法师:对,神通不敌业力。

●雪漠:神通不敌业力。那么同样的,就是明星也罢,你的正信的佛教也罢,必须告诉人们佛教的真正精神是什么?明星在传播佛教的时候,必须自己弄懂佛教的精神是什么?那么你传播的这个对还是不对?是真正的佛教还是你自己认为的佛教?如果是真正的佛教,那么很多人都会觉得因为这个明星的传播让大家知道了一种真理。这是一种巨大的功德。如果你传播的是一种谬误的东西、莫名其妙的东西,那么对佛教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我身边有位朋友,当他提到佛教的时候,他对一些佛教徒是不屑一顾的。他觉得佛教就是一些消极的东西,就是一些老太太磕头、拜佛、求佛、祈福的一种礼仪、一种文化。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中,只有佛教是最积极的。它是靠改变自己的心灵来改变世界,而不是想靠世界的力量来改变自己的什么东西。佛教的真正目的,是世界改变不了自己心中的快乐。真正的佛教追求两个字:快乐,就这么两个字。世间法追求一种有条件的快乐,我们称之为“离苦得乐”;出世间法追求一种无条件的快乐,我们称之为“涅槃之乐”。所有的修炼都是为了达到这个快乐的目的。如果你证得了一种无条件的快乐,比如心灵的明白、智慧的觉醒。如果能得到这个,那么就是正信的佛教。如果靠一种欲望的满足,比如物质、各种心外的许多条件的满足来得到那种快乐,就是不究竟的快乐。当然,佛教也允许有这种不究竟的快乐,这称之为世间法。比如天人,他也追求这样一种东西。

事实上,就是直到今天,好多人还是不明白,真正的佛教和所有宗教、所有的科学、所有的文化一样,它的存在的意义是在于能给人类和众生带来快乐。不一样的就是,佛教追求的是无条件的快乐。不管世界怎么样,不管有没有条件,我都是快乐的,而且,这个世界改变不了你的快乐。

所以我常说,佛教它不是用来改变世界的,而是为了世界改变不了你心中的快乐。世界怎么样,他都知道一切都会过去,只有心中的那种觉醒、光明、快乐、清凉不会因为条件的消失而消失,不会是无常的。所有的有条件的都是无常的,都是虚幻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佛教追求的是无为法。“放下”一切条件。快乐不因为各种因缘的存在而存在、不因为各种条件的消失而消失。所以说,真正的佛教是这样一个东西。明星必须明白这样一种真理,明白佛教真正的精神是什么?你传递出来的才是正确的。如果明星不明白这些东西,把佛教反对的一些很奇怪的东西作为佛教的真理来炫耀的时候,这对佛教是一种亵渎。所以说,我认为任何包括明星也罢,佛教徒也罢,首先弄明白佛教的精神是什么东西?它是什么目的?它如何实现这个目的?这是非常清晰的。它的严谨程度像科学,也像数学一样,非常严谨。

当你明白佛教的真正的正信的原理,知道它的诸多的真理性的那种步骤以后――它非常具有实证性的、有次第的、非常清晰的,任何一个人朝着这条路走,都可以得到无条件的快乐,我们称之为“解脱”;都可以得到一种自由,我们称之为涅槃之乐。所以说,我始终觉得正信的佛教应该是这样。直到今天,很多很多的人宣传的一些东西,只是佛教的一个方面――甚至有些是佛教自己也反对的一些阴影的部分。就像这个杯子放在桌上的时候,很多人看到的是杯子后面这个阴影。他们也许认为这个杯子的阴影就是杯子,不是这样的。它真正的佛教是那个光明。光明照到杯子的时候,虽然有阴影,但是这是佛教自己也想解决、也想消除这个阴影。不要把这个阴影认为是佛教的全部而宣传。我们应该宣传什么呢?要宣传这个光明。不但正面有光明,而且后面有光明的时候,这个杯子就没有阴影了。这就是佛教认为的正信。

《问道》明星信佛为哪般 相关视频:

明星信佛为哪般:1、明星信佛为哪般

明星信佛为哪般:2、菲迷叙说王菲的佛教信仰及对粉丝的佛教影响

明星信佛为哪般:3、明星学佛的关键是要有正信的佛教

明星信佛为哪般:4、正信佛教的三个条件

明星信佛为哪般:5、明星皈依的误解

明星信佛为哪般:6、为什么出家一定要剃发?

明星信佛为哪般:7、明星炒作出家对佛教有危害吗?

明星信佛为哪般:8、学佛新手上路指南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佛教 明星 佛的关键是要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