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声川谈佛偈:离真相太近反而让人看不清

2013年02月07日 09:21
来源:凤凰原创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

何东:谁就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后边这个您都知道了。您根据您的这种感觉,就是说您对这两偈有什么领悟,你直觉的领悟。

赖声川:这当然很著名了,六祖慧能,他是一个不识字的,然后所有人都觉得这个人怎么可能有什么见解,所以我觉得这里面这个故事对我来讲,他有趣跟动人是在这里,就是我特别喜欢这个角色,就是在旁边扫地的,然后你觉得他不是,大家辩论大赛没他的事儿,他就扫地就好了,结果他的见解反而更高。

因为你前面讲的,你说一切都还是再一个有像的一个状态之中,你说菩提本无树,对不对,何处惹尘埃,这个明镜亦非台,这个境界就是不同,因为我们现在原来在讲,一个修行,我们要怎么去非常有纪律的,然后非常的静静的去修佛。所以就形容成这么一个具像的东西,把一个修行者形容成具像的。或者是那个真相本身把它设立成一个很具像的东西。

可是,佛法里面其实最重要,也最难的,也就是讲这个空性,我们就在讲这个空性,就是说我这么多年揣摩,也就在揣摩这个东西,因为各种说法又回到老庄,你说道可道非常道,你能说的出来它就不是嘛。所以我们现在不管是慧能他们讲的东西,都还是到最后你还是说不清楚。但是你必须要一直去思考,我最近有一个小小的体会,就是我们讲空,空性其实你要思考它是空于什么,因为空它也是一个符号,就是它不是真的空,它是空于什么。

我听过一个老师讲说,其实它非常难看得见,因为它离你太近了,我听这个话我觉得有体会。就在你眼前,就是这个真相,这个所谓的空性,他其实随时,他就是贴着我们太近,所以我们看不到它。所以我觉得回到你说的六祖慧能的这个故事的话,我们讲到最后,这意境真的是很高,就是我们要修行的时候,真的要去思考,就是我们不要太落入一些相,到最后,其实编剧到最后也是这个道理,你在想一个故事,你在想它的道理,你要怎么去说这个道理,你还不如全部放弃,都放掉,我们就是回归到这些故事最真实的一面,也许这些东西全部都出来了。这在某一方面也是我在说这种空性也好,它一种运行的方式就是这样。

对我来讲我自己在导戏的时候,或者是我在写剧本的时候,我也尽量让自己能够进到一个所谓的一个放空的一个状态,也许现在我们离慧能已经很远了,但是对我来讲就是某一种小小的秘诀,就是当我在导演员的时候,如果我能够把自己放空掉,放空而看他,我能看到他的真实状态,我能跟他说你现在不在状况面。他说老师你怎么知道,我说我看到了,你不要想骗我,怎么去看呢?当然你可以说是多年的导演训练,可是从佛法上面来讲,就是很简单,你就是那是一种裁定的本性,就是你能够裁定,然后自己放空一下,其实看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能够看透,能够看到人的心里,都可能有这些可能性。

开审美之门,亲近观音;塞思惟之路,体验自在。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佛教影音 赖声川 六祖慧能 佛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