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拉萨朝佛圣地千佛崖

2013年01月05日 09:38
来源:凤凰原创

'正在加载中...'

相关阅读:

今天走进拉萨群众重要的朝佛圣地——位于药王山西侧的摩崖石刻。这也是拉萨有名的一处室外景观,山体上密密麻麻地刻满了数千个大小佛像,人称“千佛崖”。

相传,这里最早的石刻佛像是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的作品。据五世达赖喇嘛所著《西藏王臣记》记载:一日松赞干布来到红山,见到六字真言幻影从山中自然显现,他当即沐浴净身,默默祈祷。随后,又于六字真言放出的光芒中看到观世音菩萨、度母、马头金刚等佛像,于是他请人依照自然所现,在岩石上雕刻出佛和菩萨的像以及“六字真言”。

千佛崖周围有众多玛尼堆,这是朝拜者们留下的石头堆。药王山地处拉萨的充转经道上,每天都有数千信众前来朝佛,行跪拜礼。玛尼堆也特别高大。在拉萨市民中,如果家人过世却请不起度亡唐卡佛像时,买些颜料,把摩崖石刻的佛像刷新一遍,便可起到与请度亡唐卡佛像同样的功德,这一习俗至今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朝佛 佛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