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却奇妙的生命之泥
2010年03月17日 09:23小故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座大山上有个小庙,庙里住着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徒弟。

这天,来了一个达官贵人,为小庙捐了很多财物。他在庙里住了一段时间,得到了老和尚和小徒弟的热情接待。他告辞后不久,又来了一个书生。

这书生衣衫褴褛,面黄肌瘦,饿得晕倒在庙门外。老和尚见了,叫小徒弟将他扶进庙里,同样吩咐端上最好的茶,准备最好的斋饭。

小徒弟心里嘀咕起来——上次那位达官贵人,为庙里捐了那么多的财物,自然有资格喝最好的茶,吃最好的斋饭;如今,一个不知哪儿来的“叫花子”,师父还如此厚待他,难道师父是老糊涂了?

书生住在庙里的那段时间,小徒弟没给他好脸色看,有时候趁着师父不注意,就端出已经馊掉的斋饭,还不给他吃饱。

书生告辞后,老和尚用泥巴塑了一个菩萨,放在庙堂正中,对小徒说是庙里新近请的菩萨。

小徒弟每天都很认真地给菩萨上香,对着菩萨叩头,虔诚地念经。

一个月后,老和尚又将那泥菩萨削琢成一只猴子放在庙堂当中。小徒弟发觉菩萨变成了一只猴子,吓了一跳,几天都没去上香。老和尚问:“怎么不去上香了?”“师父,那菩萨变成一只猴子了。”小徒弟回答。

老和尚拿过那猴子,再次削琢,一尊菩萨又栩栩如生地出现在小徒弟的面前。小徒弟愣愣地望着师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老和尚用棍子在小徒弟的头上敲了一下,慢慢念经,不再理他。

这一敲打,使小徒弟顿悟过来。他说:“师父,我明白了。其实每个人的生命就像这团泥,都是一样的,只是塑造了不同的表象而已。而我之所以对前面的达官贵人谦恭对后面书生无礼,都是因为被其表象所迷惑啊。”

老和尚笑了:“其实,认识那平平淡淡却奇妙得可以捏塑出无尽形象的生命之泥,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所在。”

【头条】:夏荆山佛像艺术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隆重开幕(组图)

【观点】:现代中国佛教是社会化还是世俗化?

【两岸】:佛光山2010年信徒香会 大师鼓励信众要永不退票

【觉悟】惟觉长老开示:学禅不能学“残”

【影音】:佛教视听:萨顶顶——《神香》

【图片】:悠然钟声寒山寺

【朝圣】:苏州西园寺:学修一体的律宗古刹

【众生】:爱唱佛句 热衷慈善——歌手邝美云

【一日禅】:微笑是一种最美好的修养

【素食】:核桃非凡的营养价和药用价值

【禅茶一味】:茶禅十八拍

【心灵物语】:平平淡淡却奇妙的生命之泥

【慈善】: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为贵州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图)

【佛艺】:白居寺壁画遍览(组图)

【佛教常识】:咒是什么 我们持念真的有用吗

【法讯】:上海西林禅寺将举办水陆 “集体放生”法会

【书店】:佛法与命运的真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白杨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