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2010年信徒香会 大师鼓励信众要永不退票
2010年03月17日 11:22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于72年前农历二月初一在南京栖霞山出家,佛光山亦把大师出家日订为“信徒香会”,藉以接引正信佛教徒回山礼佛。为延续传统,佛光山今年安排精辟的信仰座谈、庄严的三皈五戒与剃度典礼、色香味俱全的素食园游会、延生普佛、师徒接心等多元丰富的活动,让来自日本、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及台湾各地2万余位信众,在佛光山欢喜相会。

3月16日晨曦微明时分,嘹喨的“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佛号声悠扬响起,信众在引礼法师导引下,三步一拜的朝向大雄宝殿、大佛城、大悲殿与普贤殿等四个殿堂朝山,揭开“佛光山2010年信徒香会”的序幕。

当朝山大众齐聚大雄宝殿前,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特地颁发佛陀挂轴、朝山念珠给佛香讲堂徐蕙凤、杜莲英等40余位热心动员朝山的团长。其后,信众分别前往传灯楼、如来殿,聆听佛光山宗委依空法师、佛光山丛林学院女众学部院长永固法师主持“信仰座谈”。依空法师引《华严经》、《大智度论》告诉大众“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永固法师以“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有佛法就有办法”鼓励大众要有正知正见,深入佛法、广结善缘,解行上更像佛弟子。

由于今年有3位发心出家者来不及赶至台湾参加剃度典礼,因此佛光山首开先例,在同一时间,分别在大陆祖庭宜兴大觉寺与佛光山同步举行剃度典礼。在台湾礼请星云大师、心培和尚、宗委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慧思法师、修持中心主任慧昭法师、佛光山大觉寺监寺慧任法师等五大师,担任三皈五戒及剃度典礼主法,大众长跪于成佛大道上,虔心皈依三宝、受持五戒。

大师在为皈依、受戒信众开示时强调,皈依三宝是入佛门、亲近佛心的第一课,皈依后要常常亲近道场、参与共修,进而可发愿受持“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吸毒(不饮酒)”五戒,在生活中落实“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朝“家庭和顺、人我和敬、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四和的目标努力。

“出家是大丈夫的事,出家不是为吃饭穿衣,而是发大愿度化众生”,大师在为剃度、入道的法师与师姑开示时,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在未来修行的道路上要坚守戒律、和睦大众、服务忍辱,而新出家徒众亦在佛前发愿要“礼敬三宝、听闻正法、秉持师训、依教奉行”。

当心培和尚敲锣三声后,近60个分布在成佛大道旁、檀信楼门口、福慧家园、大佛城、大智殿、普贤殿、灵山胜境的素食园游会摊位,同时以各地知名小吃满足大家的味蕾,尤其是凤山讲堂的“香椿烙饼”、圆福寺的“香积若饭”、金光明寺的“三峡金牛角”、极乐寺的“一指禅”、头份宏法寺的“素丸”、南屏别院的“花开见佛”等摊位,更在大家“好吃到相报”的口碑宣传下,每个摊位前方都是大排长龙,人人有秩序地等待领取美食。

下午1时30分,2万余人在福慧家园齐声诵念炉香赞、八十八佛大忏悔文、拜愿、祈愿文、回向,大众共同参与延生普佛的殊胜场面,令人赞叹。

当大师亲切的以台语“各位头家”来问候大众时,福慧家园里掌声不断,由于大师认为每个信众都是他的老板,因此在“师徒接心”的时间里,大师一一介绍各单位主管及工作内容,向与会信众报告佛光山40多年来在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等领域的“工作成果”。

信徒香会不但是佛光山信众的“喜相逢”,更具有传承的深远意义,大师与大众接心时表示,他于84年前在扬州出生,72年前在南京出家,他的人生旅途就是做和尚。

由于大师出家后,有10年的时间待在深山古寺,每天聆听晨钟暮鼓的生活,让他学会忍耐、精进,并发愿普度众生,大师这一生对佛陀的“永不退票”精神,也是最令大众难忘。

一年一度的佛光山信徒香会,最后在不二门前的大合照后圆满,虽然活动落幕,但是大师勉励与会信众,在学佛路上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但一定要“把吃苦当吃补”,千万不能忘记自己学佛的初发心,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能起退转心,坚持要“永不退票”。

星云大师出席“佛光山第一次珍宝入宫法会”

“忏”动人心 佛光山大悲殿举行大悲忏法会

韩国曹溪宗到台湾佛光山交流僧伽信众教育

【头条】:夏荆山佛像艺术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隆重开幕(组图)

【观点】:现代中国佛教是社会化还是世俗化?

【觉悟】惟觉长老开示:学禅不能学“残”

【影音】:佛教视听:萨顶顶——《神香》

【图片】:悠然钟声寒山寺

【朝圣】:苏州西园寺:学修一体的律宗古刹

【众生】:爱唱佛句 热衷慈善——歌手邝美云

【一日禅】:微笑是一种最美好的修养

【素食】:核桃非凡的营养价和药用价值

【禅茶一味】:茶禅十八拍

【心灵物语】:平平淡淡却奇妙的生命之泥

【慈善】: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为贵州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图)

【佛艺】:白居寺壁画遍览(组图)

【佛教常识】:咒是什么 我们持念真的有用吗

【法讯】:上海西林禅寺将举办水陆 “集体放生”法会

【书店】:佛法与命运的真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