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地图:好吃又好看 北京八家各具特色的素食餐厅

2013年04月11日 09:40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园子

天厨妙香

餐厅“隐藏在写字楼里”,招牌也“不太明显”,没想到“生意甚好”(人多时可能要等位)。装修“简洁明快”,黑、白、绿三色搭配,“素雅”又“让人放松”。服务员态度“很好”,会提醒客人“别点多了浪费”。“无酒、无蛋”的仿荤菜,口感上十分“逼真”,不过重油、重味,吃多了难免“发腻”。茶品有“很多种”,“功效各不相同”。价格“在素菜馆里算是比较厚道的”。

天厨妙香水煮“鱼”(图片来源:园子)

素菜馆在中国多在庙宇附近,这一家居然开到了中关村。四个人吃了四个热菜,两个凉菜,一个点心,一壶茶也不过一百几十块,吃的非常尽兴。那茶是用乌梅、橘皮、山楂还有一些看不出来的东西泡的,开始的时候味道淡淡的,泡的时间越长越浓郁,酸甜可口,饭前喝开胃,饭后喝解腻。

再说口味,正宗的素菜是不必说的了,一个茉莉花炒豆苗,非常香脆,笋、蘑菇之类更是拿手的好菜。用大豆蛋白做的腊肠惟妙惟肖,不告诉你你绝对吃不出来!不过很有名的那道“天下有鱼”(也就是水煮鱼)的“鱼肉”就没有这么逼真了,一看就不是鱼肉,不过味道照样非常足。还有一道椒盐鱿鱼,是用香菇做的,看上去很像,味道也很像,只是口感有些差别。

大家可能也发现了,他们家的菜名儿很有特色,水煮鱼不叫水煮鱼,叫“天下有鱼”,还有一道“锦绣前程”,其实就是松鼠鱼。其它还有好多,记不住了,很耐人寻味。

除了好的中餐馆必不可少的成功要素——色香味俱全外,更欣赏的是它的一些细节。比方说,服务人员看上去都是干干净净的,且受过良好的教育,非常殷勤有礼,中式服装很有特色,绝不低俗。我的外衣有一个角落在地上,得到服务员及时的提醒。

叙香斋的素菜盏(图片来源:园子)

叙香斋

叙香斋的菜品以粤式、川式为主,又融入了许多西餐的做法。其中,冰镇素鲍鱼、清蒸龙利鱼、水煮八珍等都是店里的名菜。有一道鲍汁扣辽参,从滋味到口感,几乎品尝不出这道素食与传统做法有什么不同,辽参是用魔芋做的。另外,店里调味用的汤全部用山珍调的。

地址:东城国子监大街,孔庙对面。

静思素食坊

“静思”菜肴是传统的佛家素菜派系,注意自家口味的创新,无论你是素食者还是偶尔尝试都适合。这里的茶也很值得一试,“苦尽甘来”冲泡云南小苦丁茶回味甘甜。“火山乌云”则添加赤糖、乌梅和桂花,清凉爽口。地址:东城区大佛寺东街甲18号

特色菜:春江水暖、河塘青趣酱爆仙翠农家菜卷东海明珠XO猴头菇绣球东瓜煲。

草木间

草木间本来是一间茶室,后增加了素食。这里以美容菜见长,芦荟、银杏、百合、蜜豆、雪耳、香芋等最受女性青睐。

特色菜:“美容沙拉芦荟”,只是将芦荟过水焯一下,淋上素沙拉酱,保持芦荟的清新;“苦尽甘来”是一道必食的菜,将苦瓜去芯切段,在中间酿入香芋,淋上糖桂花,苦中有甜,有桂花的芳香。

地址:朝阳区劲松桥西南角华腾大厦二层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北京 八家 素食 特色 餐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