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究竟能有多少营养
2008年11月19日 09:23人民网天津视窗  【
相关标签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怎样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生活家特别推出冬季饮食保健系列文章,为您贴身定制冬季健康饮食。

目前,城市居民兴起了素食风潮。过去的素食者主要是害怕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而如今白领女性当中,素食被作为一种时尚而健康的选择,还有很多人因为信佛、许愿等原因,也加入素食者的队伍。

一位朋友问我:素食真得能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素吗?真的比肉食健康吗?目前的事实证明,吃蛋类和奶类的素食并不会带来严重的营养缺乏。

一些西方国家的调查研究证实,与肉食者相比,素食者肥胖风险较低,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较低。一项在55459名瑞典健康女性中的调查表明,所有类型的素食者的平均体重都显著低于肉食者;素食者的膳食总能量和蛋白质略低于肉食者,但总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显著增加,饱和脂肪显著降低。另一项研究表明,与非素食者相比,长期素食者血压较低,交感神经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也较强。

不过,素食同样有营养平衡问题,如果搭配不当,不仅不能得到足够的营养,也不一定会降低疾病的发生率。

素食的营养优势

很多人都担心素食者会发生营养缺乏,却忘记一个重要问题:在某些营养成分和健康成分方面,素食者可能更有优势,比如钾、镁、钙和维生素C,膳食纤维,以及各种抗氧化物质。

就骨骼健康而言,营养均衡的素食者较肉食者的骨质疏松风险反而更小。这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奶制品和豆制品是膳食钙的最好来源,而肉类却是含钙极低的食物。素食并不影响补钙。严格素食者不能接受牛奶,但如果注意多摄入豆制品、各种坚果和绿叶蔬菜,也可以避免钙缺乏的问题。

――素食者通常吃豆类、蔬菜和水果较多,而这些食品都是钾和镁的好来源,含硫较低。它们可以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相比之下,肉食者往往摄取磷和硫过多,钾和镁相对较少,如果以精白米面为主食,身体倾向于酸性体质,钙的排泄量偏高,反而容易发生缺钙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