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门事件后的吃喝问题
2008年11月17日 09:29中国经济周刊  【
相关标签

为了穿上一件喜欢的衣服而开始减肥——别以为这只是一些爱美的小女生才会做的事情。在美国佛罗里达州,42岁的Jenna Norwood女士为了穿上一件用于万圣节的广告女郎服,开始了为期三十天的饮食调整计划——这一举动改变了她的人生。

Norwood女士在过去的26年中,其实一直是一位素食主义者。“但我发现自己是一个不健康的素食者,吃了很多垃圾食物和经过多层加工的食品。”Norwood女士说,她想知道如果人在一个月中只吃有机食品的结果。

三十天后,Norwood女士瘦了约6.8公斤,视力得到改善,精力明显旺盛。她不但如愿以偿的穿上了女郎服,还把自己的经历拍摄成为了纪录片,在多个独立电影节获奖,其节选片断在YouTube上关注率惊人。目前,Norwood女士已经辞去原工作,开了两家有机食品餐厅。

有机食品真能如此神奇?

“怀旧”的健康

有机食品是一种国际通称,由英文Organic Food直译而来,也称生态食品或生物食品。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食品生产标准生产加工、并通过合法的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通俗的讲,所谓有机食品,就是那些不使用化肥、农药、激素、抗生素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且不使用转基因技术的食品。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在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农业社会中,中国人餐盘中的始终是有机食品,甚至直到三十年前,国人依旧“只能”食用有机农作物。直到化学农业、转基因技术进入中国。

说到这里,并不是为了让大家怀旧。化学农业让农业现代化得以实现,保障了粮食安全,养活了更多的人口,极大丰富了我们的餐桌。但也让一些不法者有机可乘,在诸多的加工链条中添加对人们健康的威胁。此外,在农业中对化学物质的滥用行为,也造成了生态的破坏,进一步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存环境。

在西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工业现代化的基础上,先后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这一方面大大地丰富了这些国家的食品供应,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就是随着农用化学物质源源不断地、大量地向农田中输入,造成有害化学物质通过土壤和水体在生物体内富集,并且通过食物链进入到农作物和畜禽体内,导致食物污染,最终损害人体健康。

上世纪70年代初,由美国扩展到欧洲和日本的旨在限制化学物质过量投入以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食品安全性的“有机农业”思潮影响了许多国家。一些国家开始采取经济措施和法律手段,鼓励、支持本国有机食品的开发和生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李萌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