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从宗教的约束到健康的时尚
2008年08月20日 09:46金羊网  【
相关标签

寻找素食渊源

素食,作为一种新的健康时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赏识与接受。关于素食素菜的起源,目前还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与佛教传入有关,又有人认为素食起源于史前社会,古已有之。

何谓素食?是指相对肉食而言,完全以植物类原料制作的食品。唐代颜师古《匡谬正俗》对素食的解释是:“谓但食菜果糗饵之属,无酒肉也。”佛教传入中国后,对素食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最早的佛教教义规定,特地为僧众杀生的种种肉不可吃,其他“净肉”、“借光”吃肉是允许的。在佛门首倡食素的反而是中国的梁武帝萧衍,《梵纲经》就已明确规定“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不得食五辛:大蒜、葱、韭、薤、兴渠”。

作为一个菜系,素食在唐宋之际才开始形成的。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已经提到了一些素菜的制作方法,到了唐代就有了花样素食,北宋都市则出现了市肆素食,有专营食素菜的店铺,仅《梦粱录》中记述的汴京素食即有上百种。明清两代更是素食素菜的发展时期。清代时,素食已形成寺院素食、宫廷素食和民间素食三大支系,各领风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