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人的食素传统
2008年04月01日 09:08素食天空  【
相关标签

英国有个作家非常可爱,写了一本一本叫《素食主义史》的书。在书中,他洋洋洒洒地论述了从几万年前的类人猿到十几万年前的杂食类人类,再到一万年前的近代人类都是食素的,并且还在书的开头提醒人们亚当和夏娃可能也是食素的。当然这也许只是玩笑,但确有史实证明素食主义传统一直受到欧洲贵族精英们,尤其是思想、文化界的青睐,食素被认为具有高贵的“贵族气质”。

在古希腊那个流淌着智慧和高贵血液的黄金时代,苏格拉底、柏拉图成为素食主义的代表,在他们看来,只有吃素才可以获取纯净的智慧。希腊人、埃及人、希伯莱人最初都是主张食素的,这种风气一开始都是与“智慧”联系在一起的。及至古希腊著名学者毕达哥斯拉的出现,素食主义风潮更是席卷整个古希腊,他的学说成为整个西方素食主义者的宗教。至今还有许多素食者自称是“毕达哥斯拉的信徒”,尽管他在发现勾股定理后也曾高兴的杀了一百头来庆贺!

米开朗琪罗、达芬奇、莎士比亚、拉菲尔等人开创了欧洲文艺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不知道这些文学艺术领域内的巨匠是否因为贫穷而没钱买肉吃,但至少这些提倡素食的伟大人物也将素食主义的传统深深地印在了那个伟大的时代。

欧洲素食者的这种“贵族”气息延续到了近代,伏尔泰、雪莱、萧伯纳、罗素、爱因斯坦等等都是素食主义者,都极力劝导他人食素。他们不仅以自身影响着整个近代现代史,与此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接受其饮食传承——高贵的素食主义。

与“西方的高贵素食”相比,东方的素食传统更加大众化,主要与佛教的传播紧密相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