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2年03月16日 13:0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杨玉辉教授(左一)主持开幕式。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佛教的解脱和基督教的拯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第三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凤凰网华人佛教重庆讯:2012年3月15日至16日,由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主办,重庆华岩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共同协办的第三届佛教与基督教比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重庆佛学院常务副院长道坚法师、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会长王忠欣博士、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主编崔明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尕藏加、四川大学教授段玉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文明、湖北文理学院神学美学研究所教授刘光耀、四川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查常平、普陀山佛教协会惟海法师、山东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陈坚、江南大学教授邓子美等佛教、基督教专家学者约4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杨玉辉教授主持开幕式。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佛教的解脱和基督教的拯救,主办方共安排了20多场学术报告,每场学术报告都有精彩的互动问答环节。虽然此次研讨会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因为两大宗教能够平等对话,尽管是学术层面的,也意味着中国社会正在日臻成熟。

重庆佛学院常务副院长道坚法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说:每一次对话都是思想的洗礼,都让人看到了希望。当今社会是多元文化的社会,我们不可能固步自封,虽然这个世界有文化板块之说,但信息化时代已经开始将各种文化交融在一起。“和谐”是当今宗教文化的中心,而跨宗教的比较研究实际上加强了对话和合作。佛教和基督教,都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因此,他们的对话可以说是世界主体文明的对话。虽然今天我们的对话微不足道,但它却开启一个时代的新风尚。而且通过这种对话,我们也同时见证了几大文明板块的融合过程。中国文化被称为“和”文化,这种“和”文化将斗争哲学消磨到最低。其实我们的对话就是在寻找共同点。在已经举办的三次对话中,每次都有一个主题,其目的就是找出彼此之间共同的人文关怀。

凤凰网华人佛教主编崔明晨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宗教媒体对多元文化交流的期待。她说:对话是友谊的发端,将各宗教之间的友谊转化为社会共同祈福的愿力,这有什么不好?让不同宗教充分展现其尊重、包容、博爱,这个社会何愁不和谐。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冷静地分析宗教对话在当今社会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积极作用。

佛耶学术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前两届对话的主题分别是“罪与苦”、“爱与慈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世界各大宗教的终极使命都是求真逐善,在人类历史的各种文明冲突中,宗教都曾起过非常重要或关键的作用。世界要和平,宗教应先和平,而宗教和平的基础就是互相尊重、平等对话。彼此面对,才能共聚同存。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学术 研讨 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