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永波:解脱与讲经说法

2012年03月13日 15:3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崔永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回望人类足迹,不同国度、不同民族曾以刀光剑影、腥风血雨彼此面对。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激烈碰撞,使人类饱受悲苦。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多元文化的交流成为可能。佛与基督,人类最伟大的两大精神导师也开始彼此面对,共聚同存。2012年3月15日,第三届佛耶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会议主办方试图通过学术交流,尝试基督教与佛教之间更深度更积极的对话。重庆佛学院崔永波在此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解脱与讲经说法》的主题演讲。崔永波通过对佛教历史和社会现实的考察和分析,阐释了讲经说法是众生获得解脱的重要条件,也是佛教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代弘扬佛法的现实需要,以引起各界尤其是佛教界高度重视,大力加强讲经说法工作,让佛法得到更好的弘扬,让更多的众生能够获得解脱。

崔永波论文摘要如下:

佛教的根本追求是解脱,指断灭烦恼痛苦,脱离无尽轮回。讲经说法即佛教讲经和说法的合称,指讲解佛法,让众生接受佛法、明了佛法。讲经说法既是解脱的重要条件,也是佛教的优良传统,更是在当今时代契理契机弘扬佛法的现实需要,应该予以大力弘扬。

一、讲经说法是获得解脱的重要条件

佛教认为,一切有情(众生)都有佛性,都能获得解脱。但因善根有别,解脱之路也不尽相同。众生的解脱,都以“闻法信受”为基础,而闻法信受的前提是讲经说法;离开了讲经说法,众生不可能闻法,更不可能信受,也就无从解脱。历代高僧大德,都有着极为深厚的善根。他们能够开悟,但也离不开听人讲经说法。真正的佛法隐藏于文字背后,如果仅仅是望文生义,很难领会佛法真谛,比如佛教讲“空”,空是什么都没有吗?当然不是。再者,善知识讲经说法,重契理契机,仅从语言文字上看,有可能相互矛盾,比如典籍里有的地方强调“有”,有的地方又强调“空”,有的地方又强调“非空”,有的地方又强调“非有”,应该如何理解和把握?如果没有善知识讲解、指导,众生是很难领会佛法真谛的。因此佛教强调闻思修,其中听闻佛法是前提和基础,要听闻佛法,就离不开讲经说法。

二、讲经说法是佛教的优良传统

佛陀自己勤转法轮,而且要求弟子广为说法。历代高僧大德也都重视讲经说法。禅宗虽然提倡不立文字,但禅师们却非常注重讲经说法,早期禅宗专辟场地弘宣法义,建立了不供奉佛像,唯有禅师讲经说法引导信众修行的法堂,甚至在佛教面临非常困难的时期,禅宗仍然在“不立佛殿,唯构法堂”。法堂一般都紧挨着方丈室,主要目的方便禅师讲经说法。

三、讲经说法是契理契机弘扬佛法的现实需要

当今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对外开放不得深化,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等多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虽然在物质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在精神方面却并似乎没有得到多大改善,甚至有所退化,很多人为个人的一时私利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害人害己,失望、焦虑、不安等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弘扬佛法,让人们了解佛法、如法行事、获得解脱,显得尤为迫切。

在看到佛教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佛教寺院的修复建设、信仰活动的蓬勃开展等外在的佛教发展相比,使佛教义理深入人心等内在的佛法弘扬明显不足,频繁见诸媒体的有关佛教的负面新闻就是很好的例证。比如云南岩泉寺天价承包、少林风景区被责令整改等事件,尽管本与佛教无关,但由于人们对佛教往往只是一知半解,因此才会受到损失或伤害,才会把责任全部归咎于佛教。如此以来,如何让人们相信佛教,如何让人们信顺佛法,又如何让人们得到解脱?太虚大师曾经说过,“佛教的中心虽着重在伽蓝清净僧伽,但整个的基础应建筑在多数大众的信仰心上。没有大众信仰的佛教,纵使伽蓝梵刹建筑得富丽,僧伽的生活如何富裕或清高,这是违反佛陀的真义的,是死寂的佛教,而非是活的佛教。故今后佛教新的发展和建设,是应把佛教的精神普遍地打入大众的心中,唤起大众热情的信仰和认识。”

因此,在当今弘扬佛法,让众生接受佛教,关键还在于讲经说法。值得庆幸的是,长期以来,一些高僧大德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讲经说法,比如星云大师、惟贤长老等老一辈高僧大德经常到各地讲经说法,学诚法师、道坚法师、济群法师等年轻一代法师经常在寺院讲经说法,经常到高等院校及社会团体等作专题讲座讲解佛法,并且运用博客、微博等现代传媒讲经说法,中国佛教协会、各省市佛教协会及部分市县佛教协会等团体已开始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讲经交流会,为在现代社会契理契机开展讲经说法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但总体而言,目前佛教界,特别是大陆佛教界在讲经说法方面还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亟需大力加强。这样,才能让佛法得到更好的弘传,让更多的众生获得解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 永波 拯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