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戒毓法师:大众山寨的社会应用诚信对治伪劣

2011年04月18日 13: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戒毓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佛学院讲师戒毓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1年2月25日,凤凰网华人佛教发表了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的打假檄文《假冒佛教僧人骗术揭密》,一石激起千层浪,佛教打假之声响彻网络。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特别邀请佛教界知名专家学者,撰文解读假僧尼产生的原因及解决之道。中国佛学院教师戒毓法师作为出家众,对假僧尼问题的体会更深,他从学习佛法角度,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全文如下:

正心、诚意,是儒家教化的根本,也是做人基本的准则。太虚大师讲:“仰止为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那么学佛,是在人格的基础上来完善佛格。学佛先做好人。做人要自尊自重,不要自欺欺人。佛教提倡“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如果大家不从学会断除贪欲入手,奉献布施入手,社会只会充满的贪婪与欺骗。因此我个人尽力依照儒学的思想来完善自我,然后再此基础上来完善圆满佛格。
当大家对假僧尼问题提出来以后,我也不免扪心自问,我是否也是在欺世盗名呢?真与假自心最清楚,当我一念出离心时,舍离心是,那么就真出家。当没有时,难道不是假的吗?世间的真假本身很难说清楚,同时内心世间自己最清楚。如果如此想,就假僧尼问题,我们就可大可小,引申出更深的社会问题。

就大家在大街上看到假僧尼时如何?当然这种现象我也不忍心看到,有坏佛教的形象,但事实还是存在。假设一下,如果没有市场,有这些问题存在吗?同样,问题也不是这么简单,我想没有人会以这种低贱卑劣的手法来糊口营生,这个群体的人某些方面也是值得人们可怜及同情的。当然也不是所有被欺骗的人都是傻瓜。那么看到他们,也是出于可怜及同情的一点施舍吧。

虽然某种意义上讲,我比大街上假僧尼幸运一点,不要到处去化缘。但是有时也会遭到不平的待遇,被别人指责及呵骂。我也没有向人们化缘,怎么也遭到这种待遇呢?我也想不明白。甚至有的人,没有布施供养我,也会对我提出很多的高要求。俗话讲:“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是普遍人的现象。有时真的出于慈悲,希望有缘人能获得佛法的一点声音,放下自我。其实很多人,没有对佛教做出任何布施及贡献,他也来诽谤及谩骂,问题与他本身没有关系,但他也要造口业。那么这个问题的本身,是很多人是唯恐天下不乱,爱说是非而造成的。与事物的真假没有关系。五浊恶世,哪有清净的事物呢?

其实山寨、假冒、伪劣的事物,不关佛教界有,而整个中国社会都存在。也可以说,社会有了,佛教也有。佛教本身就是小社会。如果想根治这个大众山寨、大众假冒伪劣的社会,我想从诚信出发、断除人性的贪欲出发,从人性出发、从教育出发,那只是我个人的痴人说梦而已。大家要理性的看待传统文化,提倡传统文化,弘扬佛法,心净则国土净。
最后希望,世间能多一点诚信、去除一点贪欲,那么社会就会净化一点,大家就会更安全一点。不然我们还是继续共业共报吧!

相关链接:

陈坚:“假僧尼”出现本质上不是佛教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梁胜兴:假僧尼所表征的社会隐忧不容忽视

王志成:假僧尼泛滥的根源

李向平:宗教垄断导致信仰作假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戒毓法师 假和尚 假僧尼 假尼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