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草根菩提:生命只剩三个月 行善行孝不能等

2013年05月17日 08:46
来源:慈济基金会

'正在加载中...'

如果您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三个月的时间,您愿意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些什么呢?几年前,草根菩提节目组结识了台南永康市的余玉兰,玉兰那个时候正在和病魔搏斗,她患上大肠癌,已经是末期了,医师说她可能只有三个月可活。病痛来的时候,常常半夜无法睡觉,多亏了她的先生清课一直照顾她。清课有过三天三夜不合眼照顾她的记录。有一次清课睡得太熟了,没有听到她病痛发作的声音,深感愧疚,从此以后,他拿了根绳子,把两个人的手绑在一起。半夜玉兰有任何动静,牵动他的身体,也牵动了他的心。

玉兰喜欢做环保,清课也喜欢跟着做,玉兰喜欢种花草,他也陪着帮忙照顾花草。四年前,节目组去采访时,刚好碰到玉兰指挥清课用红绳子绑后院的丝瓜架,那个场景令节目组的人感动。

玉兰在得知自己换了末期直肠癌后,放弃高薪的工作,和清课迁居台南永康租房住,种菜种果树,开始了与以往不同的清净生活。

还没生病之前,玉兰做的是房子买卖的生意,因为做人做事情很有信用也很诚恳,赚钱很容易。她常跟客人说:不用赚多了,我只赚你百分之一就好了。顾客都很满意她的服务,经常会送来更高的酬劳。口碑建起来后,玉兰也不需要主动去找客源,客人会主动上门,所以在不知不觉间积累了不少财富。在台南养病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多人主动找上门来送钱给她,这是因为一些慈济会员和她的一些朋友知道她在乡下养病,所以每个月主动地找她缴功德款,让她在病中也能做慈济。玉兰在体力好一点的时候,也会把握时间去做垃圾分类。

玉兰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因为前夫的纸醉金迷而离婚。现在的丈夫清课也有不良的过去,自从娶了玉兰,因为爱而戒掉了过去的坏习惯,现在的他,之前的不良朋友都不再交往,还在上下班路上捡环保。

到了现在,节目组再见到玉兰夫妻的时候,玉兰的起色变好了,身体变壮了。因为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她深深地体会到了行孝是不能等的,所以他和先生搬回了台中大甲老家,陪在八十岁的父母亲身边,要善尽孝道。

原本被医师宣判只有三个月的寿命了,如今早就过了很多个三个月了,靠的就是一份意志力。当她在医院化疗的时候,看到有其他的病友比她还要受罪,她说,自己还比较幸运。一想到未成年的孩子,觉得自己责任未了,再想到年迈的父母,也实在是不忍心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当然,还有她的牵手,就更放不下了。她说不忍辜负清课对她的情意,所以她现在已经学会了与疾病共存。被关爱包围,自然心宽体胖,这回节目组看到她,比病前还壮了十多公斤呢。

证严上人说,世界上有两件事不能等,一件是行孝,另一件是行善,玉兰现在行有余力还是会参加利益人群的事。虽然现在的她不用工作也行,但她还是在在家乡大甲找了份工作,自食其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草根菩提 生命 行善 行孝 癌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