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爱全纪录:甘肃靖远县乡民以“幸福”命名慈济水窖

2013年05月16日 09:07
来源:慈济基金会

在长年干旱的甘肃若笠乡是一片沟壑相连的黄土高原,当地农民只能看着老天爷的天色耕作、打拼,收成不佳,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是一些老幼妇孺。马宗菊一家就是这样,丈夫去世,大儿子外出打工,自己和公公、孩子一起住,拔麦、犁地、拔草,忙活农活,过着“天干吃泪水,下雨吃浑水”的艰困日子。其实她也希望和其他村民一样,离开黄土沟壑,到下面的平地去住,但是经济的困顿,成为马家迁居的最大障碍。慈济在甘肃十年,除了援建水窖,还配合当地政府,对迁村计划进行评估。当地政府在甘肃刘川乡选了一块地,靠近公路又有大块荒地,还通过“黄河提灌工程”引来黄河水灌溉田地,可耕土地从一万亩扩展到十万亩。不少村民从沟壑高原搬到这里,慈济也在刘川乡建设大爱新村安置了不少村民,十年来,搬到这里的村民生活已经发生了彻底改变。

“三年一小旱,五年一大旱,十年九旱”,连年干旱土地疏松,经受不住暴雨冲刷,水土流失严重,生活在高原上的农民收成一年不如一年。慈济1997年第一次到甘肃,亲身体验了无水可用的困窘,深刻体会到老百姓望天无语的无奈。于是从1998年开始,在通渭、会宁、东乡陆续援建五千多口水窖,为当地居民建一口希望的泉源,而且水窖很耐用,至少保证三十年到五十年。2007年,慈济又再度远赴靖远、永靖和广河三个县,展开第二期援建水窖计划。靖远县政府为了配合慈济的援建计划,成立了12个人的“慈济水窖项目团队”,这些队员离开舒舒服服的县城生活,终日在太阳底下奔波,负责监督水窖质量、培训村民用水卫生知识等,获得了村民的好评。

慈济在靖远县援建水窖,与靖远县村民结下越来越深的缘,当地乡村百姓口耳相传,把这一眼眼汇聚了大家爱心的水窖叫做“幸福水窖”。正如村民刘秀芳所说:“以前你没见过挖下的窖,喝的是这水。现在挖下这窖这可是好水,天爷下的水干净得很,好着呢这水,没有驴粪蛋、柴草。”忙完家务,喝一口煮好的干净水,感觉水的滋味比过去更甘甜。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爱全纪录 甘肃 靖远县 乡民 幸福 水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