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想一想生命最后的24小时

2013年09月30日 09:11
来源:慈济基金会

 

轮值导读志工罗富美引导大家以切身经验,提醒众人学佛就要懂得“因缘果报”,了悟生死,摆脱六度烦恼。(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刘宏洋)

“如果有亲人逾时未回,或出门几天没有音讯又连络不到人,你当下的那一念,是正向或负向?”

导读志工罗富美试问在场与会大众。结果,举手表示自己会有负面想法,会为此担心、生气、苦恼的占多数;持正面心念的显然比较少。

罗富美分享自身经验:曾有一次,先生远行到大陆,连续三天没有简讯回报平安,拨打手机也都连络不上,富美起初有些担心,后来转了念决定放下,相信先生有能力照顾自己,之后,便安心的忙着做慈济事。三天后先生平安回家,并解释没有连络是因为手机故障。富美分享:“幸好当时我没有负面想法,不然就白担心了,之后也没生气,这样大家都很自在、也很好。”

志工分组热烈讨论,分享彼此的生命观,如何把握生命的最后二十四小时。(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郑贻真)

正向思考超越生死

慈济中山联络处每个星期一的《无量义经》读书会,2013年9月9日晚上,轮值导读志工罗富美引导大家以切身经验,从“四谛:苦、集、灭、道”了解人生的“苦”是因“集”了爱欲无明而来的烦恼。并提醒众人学佛就要懂得“因缘果报”,了悟生死,来去才能自如。约一百一十位志工和民众,经由罗富美的提问和分享,了解“一切唯心造”,多正向思考,不要自寻烦恼。

罗富美说道:“每个人的人生际遇皆不同,有些人毕生享受,有人一生坎坷,这一切都来自过去所造的业,由不得自己。慈济人说‘甘愿做,欢喜受’便是懂得”因缘果报“的道理;‘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 今生作者是。’进一步,了悟生命的来来去去是自然法则,看淡生死,便能轻安自在。”

会中播放两段影片《病苦心不苦》和《单国玺主教的生命告别之旅》,印证证严上人的生死观:“死亡是自然法则,有使命的人生便是有价值的生命。”影片中那些令人敬佩的生命斗士,在世时做利益众生的事,善用人生的使用权;虽然身体饱受痛苦,心灵却轻安自在,欢喜发愿来世再来。如此超越生死的自在,令在场众人动容不已,也对死亡有了正面的看法。

“生命的最后一天”的思考

知心相契呼应主题:“假若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二十四小时,你将怎样运用这宝贵的最后一天?”罗富美请大家试着把每天当作是生命的最后一天,静下来沉思,把感动的心情跟法亲们分享。志工们分组热烈讨论,分享彼此的生命观,不时看到有志工感动落泪。

已过七十二岁的志工赖义村,不知道自己还能在世多久,他对死亡抱着随缘的态度,只求在世时做好该做的事,时候到了就放下、好走。当最后一天到来时,他会跟家人说感恩,把一切交代清楚。赖义村很感恩加入慈济,由荤转素,人生改变很多,已签了器官和大体捐赠,人生已无憾。

李鸿德也近七十岁,坦承自己以前怕老怕死,但是进慈济后听证严上人说,死亡是自然法则,便对生死转为淡定。李鸿德在人生的最后一天,想告诉子女们多行菩萨道,不要有“贪、嗔、痴”的念头,不要“计较、比较”谁多、谁少,要懂得珍惜。“更要把握因缘作善事,广结善缘行菩萨道,追随父亲的脚步做慈济,就是对父亲教养之恩最好的回报!”李鸿德带着满满的期许这么说。

发挥生命最大的价值

致力于素食推广的志工王玉祝,想到生命的最后一天,激动地红了眼眶说:“死亡是大自然法则,我会告诉孩子不要哭泣,要为我祝福,有能力时要多帮助别人。”王玉祝进慈济许多年了,每天都很欢喜;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便是希望孩子可以一起欢喜做慈济。王玉祝很开心今年儿子开始培训,她希望大家一起帮忙照顾,让善的新芽可以茁壮成林!

“我要超越生死,做到最后一口气,不要麻烦别人,要将身体化无用为大用,造福别人,做自己的主人。还要乘愿再来,快去快回!”王玉祝这段话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动,鼓掌赞叹。

这一场生命的课题,让大家共同体悟佛经教大家,什么是生命的方向?怎样把生命发挥最大的价值!慈济志工善用人生使用权,分秒不空过,体会踏实的人生,因而创造出生命的价值,对死亡有了正确的观念,当最后一天到来时,便能轻安自在,无畏无惧。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台湾慈济 亲人 未回 正念 苦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