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故事:弥留之际发大愿 善念助重生

2013年02月22日 09:02
来源:慈济基金会

病愈后的郑证文(右)发愿要做个全职志工,他把握健康的身体,赶快付出。(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杨国宗)

夕阳余晖的晚餐后,郑证文常常跟太太谢宝玉,在住家旁的基隆河畔散步运动,夫妻俩相知相惜,正因曾牵手走过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对郑证文全家人而言,那是堂人生的大功课,但也紧紧系住全家人的感情。

自律律人 严格管教

有着壮硕体格,身高172公分体重80几公斤的郑证文,生于1948年,育有两男一女,在日系公司担任主管一职,工作上认真负责深得老板重用,是位意气风发且严格的长官,为维护公司之纪律管理上总是一板一眼,凡事按照规定,他认为职场上需用强制,才能将人事管理做好。

由于工作关系,他长年住宿在中坜,完全是以厂为家,家务事几乎都落在太太谢宝玉肩上。郑证文自我要求甚高,无不良嗜好,生活规律,也很注重孩子的品德和学业教育,对他们的要求很高,就如孩子小时写字不工整,他就会要求撕掉重写,一次又一次严厉的管教下,不由得让孩子对他产生了惧怕感。

平淡的生活,以及稳定的工作形态一直持续着,到了2011年却有了重大的转变,也让这平凡的一家人历经前所未有的人生课题。

2011年郑证文病发住院时,南港区慈济志工前往关怀。(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杨国宗)

棘手病症 终至抑郁

一向健壮的郑证文,于2011年1月31日除夕当天,突然因肚子不舒服到医院挂急诊,诊断为盲肠炎,而后开刀发现小肠发炎将盲肠盖住,造成诊断错误紧急缝合,院方接着安排各项检查,这期间长达一个月没有喝水、进食,完全依靠点滴注射补及养分,而后确认为罕见疾病紫斑性血管炎,乃属自体免疫系统问题,无就医前例可循,让群医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治疗,经转他院再诊,仍确认此为棘手病症。

住院期间,血压常常只有五、六十,大量血便更是满到需用脸盆装,身体状况危急到医生需使用高剂量类固醇药剂,副作用造成肠子坏死,皮肤方面引起溃痒破裂,形成严重褥疮,清疮范围都不是小局部,太太谢宝玉心疼地说:“每次进手术房清疮都是一大片、一大片。”,如今想起来心就有舍不得的痛,清疮手术一次又一次,生不如死的痛苦折磨,让郑证文意志消沉,逐渐对生命心灰意冷。而褥疮的清创伤口,怕被清洁物感染,医疗上又做了人工造口肛门,一天四次的清理动作,让郑证文深觉活着毫无尊严,心中之苦无法言语。

治疗期间屡次高烧不退,忽冷又忽热,最高曾达到四十二度造成休克,半年内七次开刀,输入二万五千多CC的血液,吃不下睡不好,他自觉生命陷于肉体及精神的困兽之斗,每天眼前都是灰蒙蒙,这种种病症终于引发忧郁,时常一到晚上郑证文就对着太太交代事情,让媳妇及女儿深觉情况不对。

 

目前的他虽无法搬重物或做劳累的勤务,但他尤其喜欢医院志工勤务,期待能以自己的经验鼓励患者。(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谢庆华)

发大愿力 奇迹显现

2011年2月底病危,郑证文交代家人不要急救,及想捐赠大体的心愿,躺在病床全身从头到脚都插满管子,两星期在加护病房与死神搏斗,隐约中看见穿着蓝天白云成群的慈济志工喊着:“郑师兄,加油!加油!加油!您要发愿!”模糊中,他发了一个愿望“如果康复,我要退休,做一个专职的志工。”隔天就这么突然地清醒,把医生都吓到,也深觉不可思议,又送回到普通病房。

3月底又因大量出血、休克再次进入加护病房,医生提醒家属要有心理准备,谢宝玉每天身上带着证严上人的法相,寸步不离守在加护病房外,殷切地企盼奇迹出现,儿子、女儿、媳妇等轮流陪伴,还有慈济志工们不断将祝福送来,这些都是支撑着谢宝玉的最大力量。

处于昏迷的郑证文感觉得到周遭邻床急救推床的声音,不由得升起恐怖心,不知下一个是不是会轮到自己,心中不停对佛陀吶喊“求求您!不要让我受这么大的苦,让我好好的解脱吧!”祈求中又见蓝天白云的成群志工们,拉扯着他的手臂,郑证文形容自己如受困兽之斗挣扎不已,满身大汗惊醒,护理人员也受到惊吓,昏迷危急的他怎会突然醒来?血压也慢慢恢复正常。

因缘果报 自身经历

三百多天的住院治疗,让一向壮硕的他瘦成五十七公斤,但他内心已没有埋怨,这一切也让他回想起中正纪念堂祈福会中演出“光目女救母”故事,所谈就是因缘果报。他想起自己在中坜上班,都会招待客户,就近到石门享用活鱼三吃,甚至鼓励亲朋好友前往,他会挑选指定鱼箱内活蹦乱跳的鱼儿,打捞上来煎、炒、炸甚至做成生鱼片料理,“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如今想来就像自己现在满身被扎被刮的伤痕累累般,这是现世报,也庆幸是个现世报,希望自己来生不要再受苦了。”

2011年底出院后,由于身体虚弱及伤口问题无法坐下,他排除万难参与三天小区岁末祝福勤务,尤其是关渡场次的上人岁末祝福,郑证文说:“两个多小时虽然强忍站着,但是能够接受上人的祝福,对我来讲是一针很重要的强心剂,他老人家轻轻讲的话,我现在一定会重重的听。”

目前的他虽无法搬重物或做劳累的勤务,但全力以赴参与读书会、祈福会及培训干事等等活动,尤其是承担医院志工,他希望以自己曾经痛过的经验,鼓励患者可以用开阔的心胸面对病魔,像他一样找到重生的力量。

历经一场惊心动魄的考验,人生观完全不同,个性变柔和的他,在大业力来时发了大愿力“要做专职的慈济志工”,因此现在的每一天,他把握健康的身体,就要赶快付出,否则深怕“无常”来临,一切都来不及,时时将“不知明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的道理,铭记心头,不愿时光轻易流逝。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认识慈济 弥留之际 发大愿 善念 助重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