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穿越人文与自然 苏州静思书院静思书轩导览

2012年11月05日 14:13
来源:慈济基金会

苏州静思书院(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苏州慈济书院(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四大八法印墙(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瓦当与水滴(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静思凉亭(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苏州静思书院、静思书轩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滚绣坊41号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苏州静思书轩期待藉场景为大家提供一处生活与心灵教育的情境教育场所,也就是期待藉所有的景物提醒每位进入静思殿堂的有缘人,皆能藉景静思并注意自己的举心动念,期待人人皆能拥有真善美的心灵殿堂。

滚绣坊

滚绣指古代帝王及位列“三公”(三公泛指古代辅佐帝王处理国务的最高官员)官员穿的衣服;巷内向为显宦大族所居;滚绣坊6号曾为太平天国梁王府,41号为吴式继志义庄目前皆被列为控制保护古建筑。

船场桥

古代大户人家,除了自己拥有船只,也像现代人一样拥有自己的的停船场,在书院门口的船场桥除了是停泊船只与上下船的岸口,对于慈济人和任何与静思结上缘的人而言更是大家心灵停泊处,欢迎大家来到心灵的故乡,所以当进入书院前期待大家把心放下好好靠岸,一起进入真善美的静思殿堂。

进士桥

进士,中国古代科举殿试及第者之称。意为可以进授爵位之人。此称始见于《礼记o王制》。隋炀帝大业年间始置进士科目。唐亦设此科,凡应试者谓之举进士,中试者皆称进士。而此处的进士桥相传是住在这里有位进士朱纨,因对地方贡献无数所以后人为纪念感恩他对当地的贡献,特称此桥为进士桥。

广玉兰

广玉兰,于台湾称木莲,内地称广玉兰,此花盛开胜似开在树上的莲花;莲花是出污泥而不染,而开在树上的莲花更是高处不胜寒。

桂花树

门口的金桂与银桂,取桂花开时芳香四溢,望人人都能以内修所呈现出的道风德香,于21世纪新世代树立人品典范,彼此相互影响互结一段生生世世的好缘并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贵人!

滚绣坊41号

滚绣坊41号“前身为吴氏继志义庄”。义庄创自明代,清宣统三年(1911)购置庄房于此。庄房为清中期建筑,现存坐北朝南的头门、享堂和东庑。

石桌

望石桌能提供路人做为一个休憩地方,就有如古代常有路边奉茶般,奉坐与大家结好缘。

头门

代表宅院里的正大门所在,因为大宅院常有正门、旁门、内门与后门;所以只要看到门当、户对等头门应有的建筑结构即可知是大宅院的正大门所在。

门当户对

“门当”门框上面有4根凸出的木梁,这就是我们通常叫的“门当”。这“门当”是清朝官级的区分——4根门当,代表官位在6品至4品之间;2根门当代表官级在6品以下。也就是说,门当越多,官级越大。故宫的门当是12根,那是皇帝居住的地方,所以门当最多。同时,门楼的“深浅”(或长短)也是区别官级的一个标志--门楼越长,官位越高;反之,官位越低。当时为官的宰相家,门楼最深--它象征着“宰相肚里能撑船”。当时官员的子女在找对象时,4个门当的一般找4个门档的,两个门当的找两个门当的--这就是人们说的“门当户对”的由来。假如4个门当人家的女儿嫁给两个门当人家的儿子,就叫“下嫁”,反之就是“高攀”。

“户对”石鼓(收头,抱鼓石)

为清建筑风格,替代石狮有镇宅之意,同时意味宅院大门之意;透过石鼓所呈现的图腾,即可知悉该宅院的阶级与功能,而静思书院的头门为将军门式,有抱鼓石一对,图腾为三只狮子围绕圆球,此寓意祥狮献瑞;目前书院门口的抱鼓石,是从清朝到现在的历史遗迹,每每俯拾石鼓上历史留下的刻痕,更是令人感受到在清宣统年间那个战乱不断动荡的年代。

静思书院(八角窗棂,八角灯)

静思书院是慈济于当地接引有缘人力行慈济宗门的大道场;门口写上静思书院的门匾下有四根顶住门扁的木椽(门当),而八角窗棂与八角灯则是象征力行八大脚印(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国际赈灾、骨髓捐赠、环保、小区志工)。

静思灯(提灯照路人)

为全球静思书轩的统一风格,本着简单、东方、禅风、创意设计风格,此灯外形有着提灯照路人之意,在黑暗的路上点一盏灯,这是每位慈济人的共同使命。

接待室

结合书院整体风格以东方与禅风呈现接待室简单大方的空间,而中国兰素雅的呈现更是让接待室充满雅风。

紫薇

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极长,由6月可开至9月,故有“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是观花、观干、观根的盆景良材。

桃树

过去传统书院内必种桃树与李树,乃取桃李满天下之意。

梅树

梅花是越冷越开花,见到梅树于静思广场中提醒当遇到困境更要坚定己志,坚持到底。

桂花树

桂花终年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芳香四溢,可谓“独占三秋压群芳”。住宅四旁四旁或窗前栽植桂花树,能收到:“金风送香”的效果。桂花对有害气体二氧化硫、氟化氢有一定的抗性,也是工矿区的一种绿化的好花木。

人文空间

为静思书院的会议室,内有镜子与鸟笼,鸟笼无鸟意味静下心来,所有的鸟叫虫鸣都在大自然间,所以当心沉静即可以慈悲心观大地众生相,听大地众生音,亦即观世音。

静思智慧景观灯

这是全球书轩统一的户外景观灯,尤其在夜晚更呈现出一份宁静的美。

瓦当与滴水

层层迭迭的瓦当交错象征着慈济人勇于承担,乐于配合的态度;与资深带新进发心代代相传的精神,而中国人的建筑美学着重于意境,而滴水主在导引雨水让雨水顺此留下,而滴水上有蝙蝠与寿字的图腾,则寓意藉雨水将福气注入宅内。

瓦当水榭

当小雨时雨水滴下如水珠儿瓦当水榭的风光如珠帘,而大雨时水榭如水帘幕,如此美丽的景象与充满祝福的意境正是中国建筑美学的呈现。

雀头燕尾

“燕尾”:传统宇建筑的焦点,虽说屋顶的形式变化颇多,但自古以来,起翘的屋顶即是权位的象征,而雀头燕尾象征喜事降临宅府。

静思书轩

书轩匾额的门椽寓意福慧双修,而静思书轩内主要销售开启智慧的好书,如果有因为书中的智慧妙语而改变心境与观念,进而因感动而付出行动给予社会与需要帮助的人更多无私的大爱并互结生生世世的好缘,而静思书轩内售净化人心的书籍与咖啡茶品,期许透过书香、咖啡香、心灵香、人文香而最终呈现道风德香。

入口屏风

内外有节,进出有度,理直要气和,得理要饶人,因书院的建筑风格是南北通透,而中有屏风作隔,但又有佛陀洒净地球佛像坐镇中空让隔间中又有通透之感。

观音莲

观音莲俗名落地生根,意即将茎插土即可生根。

欢喜地

是大家休憩与知心相契的好场所,更忘到此不忘时时常保欢喜心与众人互结生生世世的好缘。

屋梁(柱珠)

柱珠:即柱础,为石块雕成,高略等于柱径。有圆鼓形、瓜瓣形、莲瓣形及八角形等,其功用可防水渗入木柱,亦有美观作用。书轩内的柱珠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苏州保护文物,上有双钱、云纹与龙纹,而柱珠上的木柱更是有着百年岁月的楠木。

无量义经精义

“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无量法门,悉前在前,得大智慧,通达诸法。”这八句三十二字是《无量义经》的精义,更是静思法脉与慈济宗门力行精髓。

雨打芭蕉

中国的建筑与园林美学重在意境,在书轩晴天有晴天的意境,在雨天透过芭蕉更是营造雨落芭蕉声声脆、雨打芭蕉听声眠的心灵美学,透过声响让整个书轩在雨天更是充满着诗意。

鸟笼

鸟笼无鸟意味静下心来,所有的鸟叫虫鸣都在大自然间,所以当心沉静即可以慈悲心观大地众生相,听大地众生音,甚至听到对方与自心内心真正的需求声音,即听到世间众生声亦称观世音。

天竺

在书轩门口天竺所结的果实是附近林间小鸟的最爱,也因此吸引许多的小鸟在书轩外驻足。

八颗洋玉兰

静思草地旁的八柯洋玉兰,就好像镇守在内院的八大将军。

人字道

以青砖迭成人字形并紧密交错成一曲形人字道,此意味人人(慈济人)必须人人合心、和气、互爱、协力大家携手铺出一条通往幸福与智慧的康庄大道。

荷花池

荷花池亦是静心池,莲花有出污泥而不染之志节。

静思凉亭

静思凉亭位在静思草原里面,书轩意味静思法脉而凉亭则意味慈济宗门,在凉亭在此,有如全球慈济人守之不动地坚定力行菩萨道的使命。

柳树的故事

位于凉亭旁的柳树,当时从上海移植到苏州,一日柳树或许因水土不服而枯萎,原以为该树已死,正打算将其移出该草地时,想不到竟在一夕间柳树冒出新芽来,现在这颗柳树已逐步枝叶茂盛。

静思回廊

古代宅院尤其是官府回廊多以龙脊方式呈现,意谓有龙环绕的宅院会充满吉祥。

静思草地

书院后院的静思草地,是大家走出户外散步静思的好去处,更是大家户外演讲活动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静思 书轩 慈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