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的佛门因缘

2012年11月05日 13:45
来源:慈济基金会

证严上人(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证严上人,1937年生于台湾台中县清水镇,幼年时代承嗣给亲叔父,后随养父母移居台中县丰原镇。生性颖慧又是长女的她,未满二十岁便能为父亲分劳家业,同时亦协助母亲处理家务。 

证严上人天性纯孝慈柔,十五岁时,母亲罹患急性胃穿孔,需要开刀。在那个年代,开刀风险很大,心急的她为母亲祝祷、虔念“世音菩萨”号,并发愿“从此茹素、减少自己十二年的寿命,为母亲增寿祈福”许是孝行动天,母亲的病不必开刀,服药而痊愈,她也因此开始茹素还愿。 

1960年6月,正值壮年的父亲突然因病去世,从发病到往生仅仅不到二十四小时,这带给证严上人莫大的冲击;究竟生从哪里来,死往何处去?也开启她探索生命的契机,常到慈云寺向修道法师探究佛法。

就在那段时间里,证严上人体悟到不是提得起菜篮有权利支配金钱的女人就叫幸福,“人不单单只是为一个家庭付出,女人应该也可以和男人一样,承担起社会责任;把参与社会的悲怀推广到整个人类,将每个人'爱家'的心,推广到爱社会、爱众生,这样才是真正的幸福吧!”度离家弃俗不成,辗转浪迹仍找不到栖身静修之所,最后在花莲县秀林乡下的小庙──普明寺安住下来,日子清苦,修学佛法的决心,丝毫不减。

1962年秋,证严上人二十五岁,没有剃度师父,自行落发,静静踏上僧侣修行的生涯。1963年2月,台北市临济寺开坛传戒,临入戒场前,证严上人于慧日讲堂礼上印下顺导师为师,导师叮嘱:“你我因缘殊胜,既然出家了,你要时时刻刻为佛教、为众生!”并取了法名“证严”,字“慧璋”。行了简单的皈依礼,即尽速赶到临济寺,顺利地受了三坛大戒。

回到花莲后,证严上人住进普明寺后只有四坪大的小木屋,开始礼拜《法华经》,研究法华教义。因为不受供养,生活很艰苦。1963年10月,移单至花莲慈善寺讲《地藏经》,前后约八个月时间,法缘兴盛,目前静思精舍多位资深的僧众弟子即是当年的结缘众。后来,证严上人带着这几位弟子回到普明寺借住,在殿后结伴修行。

证严上人自立修行清规,自力更生,直到今天,静思精舍所有的开销,仍是常住二众弟子做蜡蠋、豆粉和出版品来维持的,从没动用到慈济基金会一分一毫的善款。 1966年,上印下顺导师应台北文化大学礼聘讲课,离开嘉义妙云兰若,希望证严上人能带弟子们到嘉义主持兰若。但是证严上人已在花莲数年,平常跟随他修行的两位老人家及三十位信徒,都舍不得他离开,联名上书导师挽留。证严上人陷入两难的取舍中,但随着因缘的牵引,终于还是留在花莲,并展开慈济会务。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严上人 佛门 众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