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慈诚队 由男众居士组成的护法金刚

2012年11月05日 14:10
来源:慈济基金会

慈济慈诚队:由男众居士组成的护法金刚 (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慈济早年推动四大志业者以女众委员为主,男众多处于幕后护持。1989年慈济护专开学,男众居士自动组织起来,配合庆祝开学二万人大活动的秩序维护工作,称为“保全组”。 

慈悲喜舍四无量心

1990年7月25日,证严上人寄予人人内修外行,正式命名为“慈诚队”:外行“慈”—— 慈悲喜舍,内修“诚”——诚正信实,并制定了“慈诚八戒”。后来又将八戒增订为“慈济十戒”,成为入门慈济人共同遵守的戒律。

慈诚队的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男众,可说是慈济的护法金刚。他们重视组织、讲求纪律、具有魄力,雄健刚劲,慈济团体因着男众的投入,更为迅速有效率,大大提高了慈济在社会的形象。而慈诚队的设立,也使慈济人走向夫妻同修的境域。

慈诚队设立宗旨,秉持证严上人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精神,行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四无量心。“慈”即予乐:服务人群,即让受服务者,心感欢喜、圆满。“诚”即诚恳:守戒律,扮好贤夫良父,并发自内心的意愿。即夫妻同修,共同鞭策、勉励,充分发挥静思、慈诚、济群的精神。

经过严谨的遴选, 愿以“佛心为己心,师志为己志”,付出一己之力护持志业,并愿接受“慈济十戒”革除不良嗜好者,在经过一年的见习、一年以上的培训合格后,经干部会议推荐,呈送志业中心审核,证严上人亲自授证,即可成为正式慈诚队员。

君子不器,随圆就方

由男众组织而成的慈诚队除了负责各会所勤务,以及担任慈济医院志工,参与支持慈济各项活动如茶会、骨髓捐赠验血、净山等大小活动,还视机缘、人力、时间,至慈善机构、荣民之家及原住民部落关怀,积极落实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

自1996年起,鉴于灾难事故频传,慈济人经常在重大灾难发生时紧急动员协助,因此,本会结合慈济医院家医科、各地救难协会、警政消防单位,共同筹划“慈诚紧急救难训练”课程,每年全省分区巡回举办,以加强防灾、救灾能力。

这些平日雄壮威武的男士,无论他的出身背景、学识人品、职业财富;在慈济的世界里,可以放下身段,也可以柔情似水,做到“君子不器,随圆就方”的彬彬君子。在上人座下,没有世俗的虚矫,只有赤子的真情流露。为了把“佛心师志”牢牢记在心底,行在脚下;有关慈济的活动,无不倾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慈济 慈诚队 组成的护法金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