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月吉祥月:志工在小区倡导正信 祭祀不杀生不烧纸

2013年09月03日 09:17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七月别怕鬼祈福递新观(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中元节”是中国传统重要节日,农历的七月俗称鬼月,人们都会在七月十五前后一周时间,采购鶏鸭猪鱼等牲畜禽类,烧化纸钱拜祀家中先人。福鼎乡镇此种民俗盛行,慈济志工积极响应证严上人的呼吁,倡导正信正念的思维及生活态度,提倡不杀生、不烧金纸,爱护地球生灵,扭转大家对“鬼节”的迷思,广邀小区乡邻,于8月17日举办“七月吉祥月祈福会”,用鲜花素果,带领大家以虔诚的心礼佛,欢喜迎接“吉祥月”。 

烧纸成污染 节能结好缘

证严上人早在1972年就开始倡导七月吉祥月,不烧纸钱,用鲜花素果供佛等。祈福活动中,志工用生动的短剧表演诠释环保理念,讲述的是两个往生的人来到阴间阎罗殿所发生的故事,一位是为赚钱不择手段,另一位是滥砍滥伐破坏环境的人,因心念不正而种下恶因而结恶果。精彩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了解,烧纸钱不仅污染了环境,还破坏了山林。

志工郑小宁接着分享“高温天气带给我们的反思”,赵志工美球则分享“如何从身边开始环保”——在生活中小细节做起,洗衣洗菜水三用;没有用的电器要拨下插头;给手机充电其实只需两个小时就充满电了,不要整夜放在那里充……许多生活小诀窍,让人们透过一点小节省、小动作,带来环保大效益。

六十八岁的郑正坤走入环保,戒掉了自己五十年的抽烟坏习惯,在祈福会上,邀约大家一起来做好事。(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李珊珊)

六十八岁的环保志工郑正坤,分享多年投入环保的心得与欢喜。从刚开始并不认同慈济,看到太太每天做环保,忙的不亦乐乎,而自已却是在家无所事事;当他开始参与环保后,不仅心情常保愉快,现在戒掉了五十年的抽烟习惯,身体也感觉越来越好。山前小区灰窑环保站的志工林丽华说:“我从08年开始做环保,一来护大地救地球,二来救子孙三来帮穷人,做环保越做让我觉得身体好,生活好,是非少,日子过得好!”

理解老人 吃斋原来是最先进观念

透过短剧、影片和志工菩萨的身体力行,民众知道斋戒与环保原来不仅是保护自己的家园地球,也是爱护自己的身体,培养自己的慈悲心。 

张玉华女士认识慈济有两三年了,认同慈济理念,认为素食很好不仅护生也健身,但总是不能坚持下来。此次参加了祈福活动,她说:“我现在要长素,也发愿生生世世长素,我现在的责任,是尽量让自己的家人也吃素。”

献上香花取代传统焚香烧纸,慈济志工表达对祖先的敬意。(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李珊珊)

第一次参与七月吉祥月祈福会的陈淑琴女士,她一直都认为七月是鬼月,要烧纸钱,很怕幽灵鬼神。今天晚上,她获得了很多新观念,深有感受地发愿要生生世世吃素,还要劝说家人一起茹素。初次接触慈济的陈志雄先生说:“今晚感受最深的就是环境的恶化,希望回去力行一日五善。通过今晚的活动也可以理解外婆吃斋的原因了,回家会跟家人分享今晚在慈济的收获,从自己身边开始做起。” 

慈济志工期许每一位参与的民众都是一粒善种子,把不烧纸钱、不杀生、力行素食的理念带回家,让斋戒环保理念如水涟漪一样扩散到无穷尽。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七月 吉祥月 志工 倡导 正信 祭祀 不杀生 金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