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与医的因缘:佛弟子以行医为菩萨行

2012年11月21日 15:50
来源:《佛医我心 佛治我病》 作者:王琬

下面的故事,寓意了佛与医之间的另一大因缘。

这是五十三参中的第十六参。善财童子在宝髻长者的指点下,来到藤根国普遍门城,参访普眼长者。普眼长者住在市肆中鬻香药处。善财童子上前礼足,合掌而立,请教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普眼长者说道:“善男子,我昔曾于文殊师利童子所,修学了知病起根本,殊妙医方,诸香要法,因此了知一切众生种种病缘,悉能救疗。所谓风黄痰热,鬼魅蛊毒,乃至水火之所伤害。如是一切内外诸疾,品类无边,我悉能于一念之中,以种种方药,如法疗治,咸令除差(治愈),施其安乐。如是法门,汝应修学。”普眼长者建议善财在此学医。

善财不解,世间的医学与学菩萨行、修菩萨道有什么关系?因而问道:“圣者,我问菩萨所修妙行,云何说此世俗医方?”

普眼长者告诉说:“善男子,菩萨初学修菩提时,当知病为最大障碍。若诸众生,身有疾病,心则不安,岂能修习诸波罗蜜?是故菩萨,修菩提时,先应疗治身所有疾。”先治自身的疾病,以扫除初学修菩提的最大障碍,这是第一个原因。普眼长者讲述的第二个原因是,菩萨起化,疗国王治众生,令无患苦,然后说法,调伏其心。

疑问消除后,普眼长者便悉心传授相关知识,并举自家例子,现身说法:“善男子,我此住处,常有十方一切众生诸病苦者,来至我所,而求救疗。我以智力,观其因起,随病所宜,授与方药,平等疗治,普令除差。复以种种香汤沐浴,上服名衣,璎珞庄严,施诸饮食,及诸财宝,珍玩资具,皆悉与之,咸令充足。然后各为如应说法,令其永断心病烦恼。”

最后,善财童子,礼普眼足,遶无数匝,殷懃瞻仰,一心恋慕,辞退而去。

对于菩萨行者而言,佛学与医学,并行不悖。世间医学是上求菩提的菩萨,学菩萨行、修菩萨道的重要行门,也是下化众生的菩萨深入世间解除众生痛苦的方便法门。

由此,有难以计数的佛弟子以行医为菩萨行。由此,佛经中记载了大量与医疗有关的内容,如明病发相、辨识病缘、对症施治、应病与药、慈心看护等等,智慧与慈悲双运,佛理与医理相融。在千百年的慈行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佛教医学体系,体现了入世和出世的圆融不二。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与医 佛弟子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