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海法师:生活禅夏令营是正能量的集散地

2013年07月25日 15: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海法师

明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尊敬的传印长老,各位领导,夏令营历届授课的各位老师,各位护法居士,夏令营赞助人,各位长老,各位法师,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生活禅夏令营第二十届纪念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全体同仁及柏林禅寺两序大众,向所有来参加这次纪念大会的各位长老,各位领导,各位老营员,各位护法居士,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此,也向生活禅创导人,生活禅夏令营的导师,我们的恩师慧公老和尚,表示深切的怀念。1993年,我们的师父慧公老和尚在百废待兴的柏林禅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位年轻人举办了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岁月如梭,21年过去了,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二十届夏令营。同样是炎炎七月,同样是短短七日,同样在巍巍赵州塔下,同样是年轻的面孔,不同的是,当年的石棉瓦棚子,变成了今天的房舍俨然,当年的废墟,如今殿堂庄严、法音缭绕。今天我们有幸聚在这里,正是为了纪念我们共同走过的道路,为了携手每一个有缘人,书写我们共同拥有的未来。

佛教传入中国后,2000多年的历程,其实一直向我们召示一种契理契机的努力,那就是面对、直面时代课题,以慈悲和智慧的精神,与众生共荣辱,共沉浮。这种努力是由一代代高僧大德所完成的,他们前仆后继,以继往圣绝学的担当,以开万世太平的大愿,上求下化,写下了一页页动人的篇章。中国佛教就是这样始终与民族和国家的命运不可分,历代高僧大德,总是与时代共呼吸,从危机中发掘出生机,从劫灰里开出新气象。晚清以来,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中国佛教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挑战。这张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考卷,太虚大师在做,虚云老和尚在做,我们的恩师慧公老和尚也在做。慧公老和尚的考题,是如何继承中国佛教2000年的传统,适应新时代的变化,让佛法的慧命在新的时空传续,让佛法的智慧,为新时代的众生所分享,解决他们精神的困惑。太虚大师的人间佛教理念,需要在新的时节因缘下接着说,接着做,这是拓荒者的使命。以恩师慧公老和尚为代表的这一代大德,和中国佛教一起,虽然历经磨难,但他们始终不失沉着坚毅,而又进取无碍的心态,在学习佛陀和历代祖师的胸怀、胆识和智慧。要让现代人了解怎样修行,怎样改变自己,怎样在佛法里安身立命。1991年,慧公老和尚拿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生活禅。1993年,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举办,意味着生活禅理念,借助夏令营这种善巧方便的形式,正式走进年轻人的心灵世界,融入大众的生活。师父用八个字,把生活禅理念和大乘佛教的精神内涵对接,那就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觉悟人生”是大智慧,“奉献人生”是大慈悲。这是生活禅的契理,生活禅还要契机,它的完善和充实,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传统与现代,这些维度之间,做不断的调试。需要和现代人,尤其年轻人的思想与生活不断碰撞,需要接受时代的检验,接受未来生活的主人翁、我们这些年轻朋友的检验。“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无非是要让生活中的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禅的真实受用,真切享受佛法的智慧。生活禅夏令营就是生活禅理念和一批批年轻人良性互动、辗转增上的平台。年轻人把生活禅理念带入更广大的社会空间。生活禅理念也在夏令营这个充满生机、贯通未来的菩提道场中成熟、完善,最终长成一颗大树,成为佛法与时代相适应的一道风景线。

“法不孤起,仗缘方生”,生活禅理念的深入人心,生活禅夏令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20年前,生活禅夏令营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老居士的大力支持。二十年来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赵县地方政府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给予我们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持,海内外诸山长老、大德法师、学者专家、社会贤达给予我们鼎力相助。

二十届夏令营的举办离不开广大护法居士的倾心护持,离不开义工菩萨的全力奉献,也离不开各位年轻朋友的热心参与。在此,我谨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代表柏林禅寺两序大众,再一次对20年来,关心、支持、帮助、成就生活禅夏令营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再一次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全体同仁,以及柏林禅寺两序大众,感谢诸位多年的支持,感谢大家的光临!祝与会诸位,身心安乐,六时吉祥。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生活禅 柏林寺 净慧 明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