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净因法师:我参加了八届生活禅夏令营

2013年07月22日 15:42
来源:柏林寺 作者:净因法师

编者按:生活禅是种子,夏令营是土壤,20年间,无数智慧的追寻者在这里生根开花。20年的岁月,值得铭记,20年的感动,值得怀念。在柏林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之际,让我们回望共同走过的二十年,以下是南京大学教授、香港宝莲寺秘书长净因法师对生活禅的回忆文章,摘录如下:

净因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净慧长老本人晚年曾多次提及,“禅是佛教的法门,生活禅是根据当代社会发展的情况而建立的契理契机的新禅法。虽然生活禅已经有了一定影响,但是怎样深入下去,怎样让生活禅能够持久地发展,又怎样让生活禅走出国门,让全世界的佛教徒都能了解生活禅,现在我们还在探索,仍然寄希望于大家的支持。”

我有幸参加了第一、四、七、十届生活禅夏令营,这时的净慧老和尚都是事必躬亲,接待授课老师、安排夏令营的各项活动,并亲自为营员授课等。然而,2007年以后,我又参加了第十五、十七、十八和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明显感觉到净慧长老直接参与夏令营的活动越来越少,邀请、接待授课老师,安排夏令营的具体活动,大多由明海法师、明杰法师、明基法师、明影法师等分担,尤其是第十九届夏令营,净慧长老只在开营仪式和普贤阁夜话中出现过,引来不少人的猜测。崇剑法师便是基中之一,他在其新浪博客发发出“最后一天老和尚还是没有出现”的感叹。其实,净慧长老的做法另有深意。多年来,净慧长老以河北赵州柏林禅寺和湖北黄梅四祖寺为基地,辐射虚云禅林、邢台玉泉寺和大开元寺等十多个道场,培养出300余人的强大生活禅教团,肩负起研究、弘扬、实践、推广生活禅的重任,形成了南北交错的弘扬生活禅的网络,问禅、学禅、修禅、弘禅蔚然成风。到了净慧长老晚年,他放手让弟子们主持生活禅夏令营和禅文化夏令营,主编《禅》、《正觉》(2013年改版为《黄梅禅》)等刊物,以测试弟子们弘扬生活禅的能力,在没有净慧长老指导的情况下,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依然圆满成功,这正说明生活禅的弘传后继有人,值得庆幸。

如果说生活禅教团是生活禅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障,那么,生活禅的特质则是其生命力的核心。有的学者从印度禅、祖师禅、南禅、赵州禅、临济禅,还有太虚大师的人间佛教等方面来探讨生活禅的特质,认为生活禅是将人间佛教理念与祖师禅精神高度融合而成形的一种当代佛教的发展模式与修学体系。这是生活禅的特色,但不是唯一特质,安祥禅也应有此特色。更何况任何一种佛教发展模式若无法从传统禅中找到理论依据,与外道何异?!还有不少学者从融合性、当下性、普适性、生活性、智慧性、道德性、社会性、现实性、超越性、包容性等方面探讨生活禅的特质,认为生活禅成功实现了中国佛教融入社会生活的现代转型。这也非生活禅独有的特质,正如净慧长老说,“从历史的角度而言,佛教如何有效地融入现实生活、融入主流文化,从佛教传入中国的那一天起,一直到现在,仍至未来,如终是佛教要面临、要解决的问题。整个中国佛教史,可以说是佛教围绕这一主题,在中国文化这块土壤中一个不断展开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寺 佛教 净因法师 生活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