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湛如法师:我们也是生活禅夏令营的一名营员

2013年07月22日 15:41
来源:柏林寺 作者:湛如法师

编者按:生活禅是种子,夏令营是土壤,20年间,无数智慧的追寻者在这里生根开花。20年的岁月,值得铭记,20年的感动,值得怀念。在柏林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之际,让我们回望共同走过的二十年,以下是中国佛学院讲师湛如法师对生活禅的回忆文章,摘录如下:

湛如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从1993年开始,老和尚在柏林禅寺创办生活禅夏令营,应该说这是当时汉传佛教界、乃至大陆佛教界的一个非常大非常积极的探索,很多人同我一样,是抱着随喜参与的心态,参加了第一次夏令营。之后从第二届一直到十九届,我间歇性地参加了四五次,每次都是应老和尚的邀请,为广大营员作一些主题性的讲座。实际上这个夏令营不但对很多高校的学生,包括年轻的学者,还有一些对传统文化、对禅文化感兴趣的知识分子,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切磋琢磨的环境,而且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空间,在那个地方,大家向老和尚请教禅宗的一些典故、一些历史,以及老和尚随缘给大家作一些开示。

我想,对我们个人的成长而言,它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难忘、非常重要的台阶。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也是生活禅夏令营的一名营员,始终抱着这样一种心情回柏林禅寺:这个地方总有一种精神家园,一种梦中故乡,或者是心灵的彼岸,精神的寄托的意味。他提倡的生活禅夏令营,禅在生活,生活不离禅,特别是生命最后的二十年来所强调的八个字——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我想这是对中国大乘佛教的悲智行愿,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一个非常好的概括与提炼。这些理念简洁,通俗,同时极具操作性。河北禅学研究所,正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凝聚了很多社会的贤达,和一些高校的老师,他们来研究河北的赵州禅,临济禅,包括生活禅。我想,生活禅是与中国的如来禅,祖师禅,乃至赵州禅,临济禅等一脉相承的,是佛教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

目前来看,老和尚在20多年前,开创了生活禅夏令营这样一个弘法方式,深入社会,深入人心,现在全国已经是薪火相传,遍地开花,每到六、七、八月夏季的时候,全国各地有条件的大中型寺庙,纷纷举办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清凉之旅,福慧之旅等活动。老和尚在当初无疑是一位开创者,是一位领先者,他为这种模式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能够发展到今天,有完整的生活禅这样一个思想体系。我想这是老和尚这一辈子,作为禅宗的传人,对祖师禅,乃至对禅宗最好的理解,落实到生活中。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寺 生活禅 夏令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