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楼宇烈:三统并建 以儒治世以道治生以佛治心

2013年09月17日 18: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佛教“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至于佛教,佛教的慈悲精神,他的仁爱和宽恕都体现在佛教的慈悲精神。慈悲的精神,就是一切为他人,为众生来奉献。所以华严经里对慈悲的这个概念做了一个很精要的概括,所谓慈悲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我想我们现在很多问题,恐怕就缺少这种慈悲的精神。我们今天是很多人,很多国家都是“但为自身求安乐, 不愿众生得离苦”。所以这些教训, 这些经验,这些理念,很值得我们来深入思考。那么我想,总体来讲,中国的文化,儒释道三教, 始终, 多元的, 包容的, 互相尊重的,这么一种文化。那儒家的话来讲, 就是“和而不同”。那道家的话来讲,就是“万物一体”,用佛教的话来讲一多相及,事事无碍,是一个整体的,我们的整个宇宙是一个整体。就必须要相互尊重。

其次讲到爱,可以说世界的各大宗教, 都以爱作为自己的一个标志。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的去分析一下的话,这里面的爱,确实是不一样的。爱什么,爱到什么程度?爱到什么范围?我想大概都有很多的分析。你细致的分析下去就会发现不同。儒家提倡爱,可是为什么要反这个墨子的兼爱呢?这里面的道理, 就是由于他们对于爱的范围,对于爱的次第认识不同所造成的。所以同样的,佛教也讲爱,基督教也讲爱,从这个来讲, 没有问题都一样的。可是我们细分析起来,恐怕这里面又有很多差别。所以我们常常看到这同中有异,异中又有同。所以要求同存异。其实求同存异是一个途径。那么反过来, 我们何不在求异中间来取得一个和谐共存,我想也是可以的。所以我不太主张,我们前一个世纪很多人在寻找一个普世的价值观。我说没有必要。最重要的,是要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你这样理解爱,是你的文化传统决定的。我这样理解爱,是我的文化传统, 决定的。我尊重你这个文化传统对爱的理解,你也尊重我对这个文化传统对爱的理解。通过这样一个求异而相互尊重,来达到和谐, 同意,是完全可以的。也只有这样,才能是真正的和谐。而不是说大家都要是一样的认识,才是和谐。所以我想呢,中国这样一个传统精神,我们儒释道三教很和谐啊! 三统并建,不是一统并建。相互配合,以儒治世,以道治生,以佛治心。

所以我想, 如果我们可以充分的来把我们中国,儒释道三教的加一些核心的理念,他所体现出来的根本的精神,能够给把他充分的发掘起来,让我们国内的民众,都能够理解和把握这样的精神。让我们的世界,都能够了解这个中国文化最根本的精神它的意义。那么我想, 对于现在来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国与国之间的和谐,每个个人身心的和谐。我想都是有很现实的意义的。那么我们今天就讲这一些很粗浅的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楼宇烈 儒释道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