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楼宇烈:三统并建 以儒治世以道治生以佛治心

2013年09月17日 18: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道家文化以德报怨 无为自然

那么道家思想里面,有没有仁恕呢? 刚才心道法师讲的引了老子的话“正言若反”。在老子的这个世代,他是倡导“道德”的。从某种意义来讲,他又是批判仁义的。所以在先秦的时候, 在老子和孔子的时代,道德的概念和仁义的概念是对立的。不是像我们今天把他连在一起,“道德仁义,仁义道德”不分的。道家的提倡道德,批判仁义。认为仁义这种东西是人为的。之所以是人为的,是因为人天性的缺失,所以不得不用人为的东西去强制,去让人们来按照人为的规范去做, 才能够做好。所以老子的思想,道教的思想希望恢复人的天性。因为人的天性就有大爱,有什么大爱呢?就是尊重每个事物的本性。“道德,道德”,德就是每个事物他自己天然的本性。道,就是所有万物的“德”而言的。所以要道法自然。所谓自然就是本然,也就是每种事物的德,它的德就是他的本性。道法自然,就是要尊重每个事物天然的本性。所以这应该是一种最宽恕的,最博爱的,人不要去干预。“老子”里面描述这种道德的精神,是一种生而不有,长而不宰, 就是让每个事物都能够得到按照自己本性的自由和发展,不去干预他。反对把人类的私欲强加给万物,这不是最宽恕的这种思想吗? 所以在“淮南子”里面讲的, 什么叫无为,他用两句话盖过,就是“私志不得入公道,嗜欲不得枉正术”。人类的私自的愿望,嗜好爱好,不要去干涉天地万物它们自身发展的道路。所以道家提倡的是“辅万物之自然耳,而不敢为”,“老子”里面的话。辅, 辅助。我们只能帮助推动自然自身发展的规律,而不要去做任何的干预。“老子”里面还有一句话, 叫做“以德报怨”。这个我想也是一个最宽恕的理念。孔子的不太赞成的,论语里面记得的,孔子的弟子阿有问孔子: “以德报怨怎么样?” 孔子说: “这个恐怕不行,应该是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他觉得道家这个宽恕的思想有点过头,应该是以直报怨。

其实以德报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我们现在常常是以怨报怨。我想现在的世界上所谓的恐怖事件,和反恐怖事件就是不断的冤冤相报,冤冤相报何时了!而以德报怨从某个意义上来讲, 从宽恕的办法让人们能够相互的化解怨恨,达到一个和谐。我在一个出租车上,听到一个评书, 评书里面讲到了一次战争,好像是官渡之战,讲到曹操和袁绍的那个战争。当时曹操是处于劣势, 袁绍处于强势。所以曹操很多部下看到这样的趋势以后, 都纷纷跟袁绍来联系。意思就是说我将来会偏向你的, 归属你的。很多曹操的高阶将领都私通袁绍。结果曹操打败了袁绍,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典型的以少胜多的一个案例。一下子把袁绍攻下了,从袁绍的办公室里面搜出了大量的信件,大量的他的部下跟袁绍私通的档案和信件。 好,曹操有些心腹就跟曹操建议,这些关系要彻底清查一下,彻底处理一下。曹操说,哎呀,不可以!所以他在庆功宴上曹操把所有在袁绍那儿得到的那些档案,一把火都给他烧掉了,不追究。“已经过去了”曹操讲, 已经过去了的事情, 让他过去,不要再追究了,大得人心!他的部下从此对他更加的忠心耿耿。这以德报怨也不能简单的看到一个妥协调和,这种宽恕在事物中间是可以起很大作用的。所以我觉得道家的这种效法自然,无为而治,甚至于以德报怨,真是正言若反。我们怎样从反里面去体会那个正的意义。我想针对我们今天这个时代也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楼宇烈 儒释道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