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学农:关于“仁孝”问题的一则对话

2013年09月16日 17:2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周学农

北京大学哲学系周学农副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3年9月11日由世界宗教博物馆、北京大学哲学系、FETZZR基金会主办的“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共三个主题:儒家仁恕思想的现代意义、佛教慈悲精神在当代的实践、道家慈爱思想的经典诠释与现实意义。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期望能够重新发现中华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精神价值,进而促进全体人类生活与生命根本内涵的提升。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周学农副教授发表了题为《 关于“仁孝”问题的一则对话 》的讲演。以下为论文摘要部分:

从历史上看,佛教自传入中国起,就在不断地与本土的儒、道思想相互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之间既有争论,也有协调。经过长期努力,外来的佛教逐渐被理解和接受,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从现实来看,佛教又与儒、道一起,面对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也会出现新的调整。

本文试图通过《理惑论》中一则关于“仁孝”问题的对话,简单分析厘清不同宗教文化的基本立场和方法,对于沟通交流以及建立不同关系模式的重要性。同时,说明其对于理解宗教问题的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周学农 关于 仁孝 问题 对话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