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文明:儒家美德伦理学的宽恕观

2013年09月16日 15:5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唐文明

编者按:两岸属于同一文化圈,若能积极互动,就能在互动中找到熟悉与理解;而儒、释、道的精神是中国文明的核心,也是两岸的共同遗产,我们有责任将这份遗产传承下去,并为这个价值紊乱的世界提供一个新的典范。2013年9月11日,“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唐文明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仁义与宽恕”的学术报告,以下是唐文明的文章摘要:

一、对宽恕问题的一般哲学分析

二、对儒家思想的美德伦理学解释

三、重构儒家的宽恕理念

宽恕的主题指向受害者对伤害者的原谅,其目的是重新建立积极的伦理关系。关于宽恕的主题,学术界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宽恕的可能性、宽恕的限度、宽恕的困难、宽恕的意义、集体宽恕的可能性、宽恕与正义等。在现代中文世界,我们想到宽恕,往往想到儒家的恕道。但儒家传统中的恕道包含着比宽恕的主题范围更广、意义更丰富的思想,并非专门指向与宽恕有关的伦理事件。不过,基于对儒家伦理思想的整把握,我们可以重构儒家的宽恕理念。

本文即试图从儒家美德伦理学的立场上重构儒家的宽恕理念,具体来说,以仁义之美德作为基本线索重构儒家的宽恕理念。现代以来对仁义的理解和解释有情感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不同进路,二者其实都有缺陷。在理解儒家的仁义思想时,仁义思想背后的人伦秩序是必须指出的。人伦秩序实际上为重构儒家的宽恕理念确立了一个思想的基点。仁义的美德必须关联于人伦秩序,才能得到恰当的理解,而天命、天道的思想又是人伦秩序的终极基础。因此,重构儒家的宽恕理念,必得在上述整的理论领域中展开。本文将从儒家美德伦理学的立场具体分析宽恕的限度、宽恕的困难和宽恕的意义等有关宽恕的重要主题,尽可能面地刻画儒家的宽恕理念。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唐文明 儒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